菏泽学院坚持“三全育人”新思路 组织育人取得新成效

2020-12-04 09:2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刘曙光 王庆林 王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通讯员 刘曙光 王庆林 王燕 菏泽报道

  为组织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菏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育人工作,注重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二级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特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为全校组织育人提供了样板。在创建过程中,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确立了“七个融入”的总体工作思路,创设“支部+7”工作法,为发挥学生党支部育人功能提供了新的思路。

  拓展学生党支部工作引领服务学生全面成长

  菏泽学院重视学生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动学生工作,以“支部+7”工作法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菏泽学院通过党支部+政治引领、党支部+思想教育、党支部+专业学习、党支部+创新创业、党支部+日常管理、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开展,高校学生党支部积极构建以党史、党章和党的先进理论等专题学习为重点,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以重走建党路等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引领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外,高校学生党支部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习,开展以党员为主导、普通同学参与的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党员带头践行“无机课堂”,从强化支部内部学习到促进外部学风引领,带领学院频获佳绩。

  同时,高校学生党支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教育,构建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鼓励党员带头结合专业优势,深入基层、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敬老院、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支部22名党员志愿投身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的抗疫活动被大众网、中国山东网等媒体争相报道,其宣传报道达20余篇。

  围绕学生组织发展发挥党员先模作用

  菏泽学院创新学生组织发展模式,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早发现、早培养、早发挥作用,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大学生共同提高,提升组织号召力、凝聚力。

  学生党支部通过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切实发挥好在发展党员中的教育、考察、把关作用,落实好培养、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程序及要求。菏泽学院学生党支部严把发展关口,推行“三投票三答辩三公示”工作法,以推优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年度考核答辩,对学生进行全面考察;以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提高党员发展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菏泽学院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教育管理中突出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通过构建“1+N+N”自我教育管理模型,由1个党员联系N个入党积极分子,1个入党积极分子联系N个普通学生,发挥党员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带头作用,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经过不懈努力,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育人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加强。菏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组织育人方面创造的先进经验,及时在全校予以推广。以党建带动思想政治工作、从最基层的支部着手推进组织育人模式,促成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新途径新思路。

  据了解,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2019年6月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大中专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山东省优秀学生等典型。支部事迹被中青网、齐鲁晚报、大众网、中国山东网等媒体报道50余篇。菏泽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和学生工作先进单位,1个团支部被授予2019年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