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创新自主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2020-12-28 15:1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郜玉华

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形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通讯员 郜玉华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始终秉承“以幼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将游戏精神与幼儿园课程深度融合,探索出独具教育特色的幼儿园园本课程。

一起做游戏

  目前,幼儿园对面的曹州古城恢复原貌已初具雏形,幼儿对正在复原的曹州古城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探索欲。该园教师紧紧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实地观察、欣赏曹州古城图片等形式让幼儿了解曹州古城的原始风貌,充分整合了菏泽的地域文化资源,生成了大班建构游戏 “曹州古城新搭”。幼儿在搭建曹州古城的过程中乐此不疲,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探索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更加萌发了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同时,为了深入挖掘一日生活的游戏化价值,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狠抓教研,共同研讨,生成了一系列不同领域的特色游戏活动。 冬装商店角色游戏,让孩子感知社会角色及其规则,丰富社会认知,强化社会情感,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推拉床生活活动培养幼儿爱生活、懂生活、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幼儿的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创意手工游戏将思维意识和肌肉运动的统一协调,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

  据悉,随着国家自主游戏化课程的深入开展,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积极探索幼儿自主游戏的实施路径。幼儿园广大教师在长期的游戏开展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游戏实施策略、经验,形成独具特色的本地游戏课程资源。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在快乐游戏的过程中,使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等方面得到良好的发展,让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