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党集学区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

2021-03-31 21: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宋宪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宋宪勇 成武报道

  为缅怀先烈,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感,3月31日,成武县党集学区田海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开展了“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祭扫烈士墓活动。

  活动中,学校四、五、六年级师生200余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党集镇南王楼村无名烈士墓。全体人员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花环,并向长眠在此的无名烈士们鞠躬、默哀。带队老师向队员们讲述了无名烈士墓的历史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校长刘翔在讲话中鼓励少先队员们,要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发奋读书,掌握本领。

  据了解,1947年1月16日,晋冀鲁豫野战军部队将7名在成武牺牲的烈士遗体拉到南王楼村进行了掩埋。据该村老人回忆,当时烈士中有1名连长、6名战士,由于当时战事紧张,每个烈士的坟前都用方砖立了一个墓牌,上面用毛笔写着烈士的姓名、职务和籍贯。由于敌我拉锯,不久,国民党新五军再次占领成武县城,随着敌人的四处扫荡,村里的烈士墓也被疯狂的敌人破坏,坟头被平,标记烈士身份的方砖不知去向。敌人撤退后,村里的群众又自发为烈士们堆起坟头,但是,烈士的姓名和籍贯却再也无法知道,7名烈士最终成为无名英雄。

  此次活动,让师生们了解了家乡的革命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努力学习、勤奋进取、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好队员,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