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助力“双减” 让课后生活更“多彩”

2021-10-31 19: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书法、葫芦丝、花样跳绳、花样篮球、古筝、编程、掐丝牡丹……自秋季开学以来,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紧贴学生、家长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减“量”不减“质”。

  每天下午4时30分,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后延时课程。当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的音乐教室里响起优美音乐的同时,操场上、体育馆、舞蹈教室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同样也在进行。

  “我爸爸妈妈都上班,不能及时在放学后接我回家,自学校有了课后服务,我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写完,而且我还选择了学校足球队,等我上完延时课,正好可以等到爸妈来接我。”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小溪说。

  “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业情况和特长发展,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涉及音乐、体育、武术、美术、舞蹈、跆拳道、曲艺、围棋等多个门类共40多个社团活动,不但突出了重点活动,也照顾到学生个性发展。”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赵晨光说。

  在掐丝牡丹制作教室,老师正耐心讲解掐丝牡丹的制作方法和要求,一把剪刀、镊子,经过掐丝、填丝、上色等步骤,一幅幅牡丹红绿交错,光泽映耀,非常精美。

  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素有“中国牡丹之都”美称,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立足菏泽丰富的牡丹资源,积极开发、构建以牡丹文化为主体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现学校已开设牡丹德育课程、牡丹文化课程以及包括牡丹插花、牡丹摄影、牡丹糕点、牡丹菜肴、牡丹茶艺等具有牡丹特色的拓展课程。

  目前,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的原则,开设以体育锻炼、作业辅导、特长培养等内容为主的课后延时服务,其中,一些传统文化课程也走进了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也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更形象化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据了解,为确保延时服务质量,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发挥教师特长,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出发,全部实行走班制,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为充分挖掘教师的课程开发潜能,并对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内容丰富的培训,为国家课程的有效教学与校本课程的合理开发提供师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