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小记者走进菏泽花都商埠 零距离体验消防演练

2017-09-15 14:44:00 来源:  作者: 宋岩 刘涛
  大众网菏泽7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宋岩 刘涛)7月27日上午,向阳花小记者再出发,来到菏泽市花都商埠,开展暑假第四期活动——化身“小小消防员”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通过识别消防器材、进行灭火模拟演习,小记者们深刻体验到了消防员叔叔们的辛苦,也学到了很多在火灾现场自我救助与安全逃生的知识。

  上午9点,小记者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准时来到了消防演习地点——菏泽市花都商埠消防演练基地。首先进行的第一个演习项目是灭火模拟演练,花都商埠消防人员在现场为小记者进行了初期火灾的实验,用更为直观的方式向小记者们解释火灾发生的原因,并告诉大家如何在火灾初期有效控制火情。

  随后,消防人员向家长和小记者们讲解如何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常用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我手上拿的是干粉灭火器……”消防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随后,消防人员还为小记者们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小记者们收获满满。了解基本技巧后,小记者们争先恐后要上前体验一把,尝试如何灭火。

  接下来的一个演习项目是用水枪将靶子打倒。小记者远远地等待消防人员的精彩表演,只听“嗤”的一声,水柱迅速射向靶子,“啪”!倒下了。“太厉害了!”小记者为他们的表演鼓起掌来。

  第三个演习项目是花都商埠消防人员指导小记者们进行了模拟火灾逃生的演习。大家按照消防人员的指示,纷纷捂住口鼻,贴墙半蹲前行,“遇到火灾发生,一定要先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匍匐前进,一定要从安全出口下楼,千万不可乘坐电梯。”消防人员一边为小记者讲解,一边将逃生通道打开,请小记者们进行了一次实际体验。小记者们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实战演习”学到了很多逃生小技巧。

  随后,消防人员带着小记者来到花都商埠四楼多媒体会议室,认真观看了消防知识教育片。通过观看影片,小记者们不仅学习到了消防安全常识,也有效提高了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消防演习让小记者们有了许多“第一次”体验:第一次认识了干粉灭火器,第一次拿起了消防水袋,第一次进行灭火模拟演习,……“这样的活动真好,是我们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体验。”向阳花小记者家长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