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东明西瓜市场低迷 瓜农担心价格跳水

2017-07-07 12: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瞿磊

趁着大雨间歇之际,村民娄浩勤从瓜田“抢收”西瓜

村民冒雨进行西瓜交易

东明县东明集镇荆台集西瓜交易市场,瓜农多收购商少

  大众网菏泽7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 见习记者 瞿磊)7月7日上午7时,东明县小井乡娄营村天空逐渐放晴,村民娄浩勤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家15亩瓜田算是保住了。娄浩勤感到庆幸,如果大到暴雨再下一天,那即将上市的西瓜都要“糟蹋了”。暴雨及选苗导致的低价,让部分瓜农愁上心头,一场西瓜供给端的改革迫在眉睫。

  暴雨来袭瓜农发愁,担心价格会出现“拦腰砍”

  7月6日上午11点,东明县小井乡娄营村。大雨稍有停歇,村民娄浩勤撑起雨伞,急匆匆地赶往离家一里开外的瓜田。大雨过后地里泥泞湿滑,脚踩下去就是深深的脚印,但看着瓜蔓中若隐若现的“大个头”,娄浩勤丝毫不敢歇息,他要在大雨再次来袭前,“抢救”出尽可能多的西瓜。今年,娄浩勤与儿子一起,套种了15亩西瓜,这是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经济源。

  11:20,娄浩勤从地里抱出5个西瓜,雨越来越急。“就摘这么几个吧。”娄浩勤有些无奈地将西瓜装进蛇皮袋,背着往回走。一路上,不时有从地里回家的村民和娄浩勤打着招呼。“可不能再下了,再下下去,这些能上市的西瓜都要糟蹋了。”在和村民的交谈中,娄浩勤忧心忡忡。

  娄浩勤说,根据他多年的种瓜总结,每逢大雨过后,西瓜“身价”都会大跌。“西瓜如果长期泡水,会一定程度影响口感。此外,水泡之后的西瓜不能长期保存,收购商会大幅压价,严重的时候,瓜价甚至会出现‘拦腰砍’。”娄浩勤告诉记者。

  西瓜多收购商少,大雨过后市场低迷

  娄浩勤的担忧,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荆台集西瓜交易市场得到了验证。7月6日,虽然是大雨天气,荆台集西瓜市场仍是车来车往。但与熙熙攘攘的瓜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诺大的市场里仅停放着4辆收购卡车。因为瓜多客少,大雨间歇期间,很多瓜农聚在一起闲聊。

  在西瓜市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西瓜收购价格普遍维持在0.2元/斤左右。“价钱还不到去年的一半。”瓜农娄炎恩告诉记者。一大早,娄炎恩就拉着前天采摘的一车西瓜,来到荆台集西瓜交易市场。但一天时间将要过去,拉过来的西瓜还是无人问津。

  娄浩勤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来自河北、河南、广东等地的西瓜收购商已经大批前来,但是今年这个时候只有少数几家收购商。

  他分析,今年南方持续暴雨,许多收购商无法北上,造成瓜多客上,定价权只能掌握在客商手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瓜价。

  在东明县小井乡五营西瓜交易市场、东明集镇西瓜交易市场、马头镇苏占西瓜交易市场、井店庄西瓜批发市场,同样的场景同样出现。

  要产量也要质量,西瓜品种面临升级迭代

  东明县小井乡有着西瓜种植传统,是菏泽有名的西瓜种植大乡。据小井乡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全乡西瓜种植面积则在1.5万亩以上。西瓜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瓜农一年的收入。

  在小井乡西五营村经营一家农资店的村民杨胜民告诉记者,在西瓜种植过程中,除了天气这一不可控原因外,瓜农要想卖上高价,就应该从选苗入手,来一场“供给侧改革”。

  就杨胜民经历来看,小井乡的西瓜品种变化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种植“黑皮瓜”,但因为产量小,口感差,已经被淘汰;正在上市的“白皮瓜”产量理想,但是口感稍差,也面临着被淘汰;即将上市的“花皮瓜”综合产量和口感的优势,可以作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一个月前,菏泽市面上的西瓜价格还在每斤两元左右,目前市场价则维持在0.6元到0.8元之间,杨胜民告诉记者,该情况再次验证了选苗及技术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