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 菏泽电力人的“春节生活”

2018-02-16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郭亮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 菏泽电力人的“春节生活”

  时间:2月15日

  地点: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

  记者:刘进 郭亮

来自内蒙古的高凤良带领中层干部在厂区巡查,处理日常及紧急等事务。

智能化的设备在技术工人的调控下,高效运转。

冯海龙对工作进行调度

丁中凯正在进行煤质监督检验

在大家欢度春节的时候,这些坚守岗位的电力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

  春节,正是万家团圆时,但在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却是一片火热的工作场景。为保障春节期间菏泽人的正常用电,80多位电力一线职工照常上班,坚守在紧张的工作岗位上,其中不少是常年在菏泽工作的外乡人。春节假期,大众网记者走进华润电力,探访鲜为人知的“保电新曲”。

  电力人在春节的压力更大、更繁忙

  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春意盎然,春节假期第一天,来自内蒙古的高凤良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带领中层干部在厂区巡查,处理日常及紧急等事务。作为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没有过节的“特殊待遇”:来菏泽5年,他每年都在岗位上度过除夕;每年只有在节后,才匆匆乘车往老家赶,看看老家的亲人。

  “春节时,我们承担的压力和风险比平常增加。”高凤良从技术层面向大众网记者分析了春节期间电力生产的“难题”。由于春节期间工业用电减少,居民用电在白天和晚上又出现不同的高低峰值,为保障整个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发电设备接近“极限状态”运转,这尤其需要电厂加强电力生产端的调控。这就需要一线人员保持注意力,就算是值班后回家团聚,他们也不能放开去饮酒,以免影响下一轮的工作。

  在华润电力厂区,随处可见机械和智能化的设备,他们在技术工人的调控下,高效运转。“我们的一线人员基本上是巡检和控制的工作,全部拥有大专以上的学历。”高凤良说,由于工作便利等原因,公司的工作人员90%是菏泽本地人,而其余家在外地的员工,在春节也没有特殊待遇,“五个值班组轮流作业,80多个人,24小时不停歇”。

  外乡人在菏泽,数年在岗位上过春节

  老家在河南安阳的冯海龙,在2010年就来到了菏泽,在华润电力工作8年的他,从当初的一个普通工人,靠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坚韧的毅力,一路干到了如今的集中控制室值长。这8年来,他每年春节都要坚守岗位,今年也不例外。

  “集中控制室在整个电力生产系统中相当于心脏,为了保障城市用电,让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我们也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短短的几句话说完,冯海龙就又继续一头扎在了工作中。提及新年愿望时,冯海龙说,他希望还和以前一样可以结合自身专业,为公司在技术创新中增添更多力量。

  煤炭是火力发电厂的“口粮”,生产系统要想跟的上,煤质检验工作就是必不可少的。今年46岁的丁中凯,是个东北汉子,已经是菏泽华润电力采制计量班的一名带班班长了。对于丁中凯而言,这份年轻人眼里又脏又累的枯燥工作,他却时刻充满干劲,“我负责的是煤质监督检测,这可是燃煤管理中重要的一环,煤质的优劣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性和公司的经济性。”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365天,24小时待命。”在丁中凯看来,如他一样的电力人,面对的是全年无休的工作,是没有“加班”这个说法的。这个春节假期,他本想和家在菏泽本地的同事调班,回趟东北老家,但因为一直没买到车票,未能如愿。

  车轮滚滚描长卷,梅花点点新春到。在大家欢度春节的时候,这些坚守岗位的电力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他们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豪言壮语,也点亮了城市的幸福和希望之灯。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