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满天飞絮杨树遭遇“口水战” “功勋树”亟待改良

2018-04-11 2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赵王河公园广场苗木上飘落一层杨絮

多、杂、乱,一名环卫工人一上午要拉上四五桶杨絮

  大众网菏泽4月11日讯(记者 潘涛)进入4月后,杨絮随风满天飞舞,菏泽天空中又开始下起“雪花”,让过敏性体质的市民苦不堪言,“砍伐”杨树的呼声愈发高涨。但面对占据菏泽90%林木覆盖率的杨树,长久以来为菏泽的林业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做出的巨大贡献,加上菏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压力,林业局专家认为,过度砍伐杨树不是良策,作为菏泽的功勋树,改良树种才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引发过敏 难清扫 杨絮众多问题引市民反感

  1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赵王河公园,看到许多杨絮随风飘散,很多市民来此游玩都面戴口罩,避免接触到杨絮。在公园的花坛里,苗木上堆积了一层白茫茫的白色杨絮。

  “进入4月份就有了,每天都飘下来很多。”在赵王河公园广场上一位卖渔具的大爷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他介绍,现在每天白天来公园游玩的市民明显减少,即使来玩的,也大都带上帽子、口罩,包裹得很严实。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来到一所高校发现,在花圃和树林处也存在类似的情况。“你看,那地上一片又一片的,根本清扫不完。”环卫工人张阿姨对大众网记者说,“花圃里面的我们只能用钉耙搂。”张阿姨说着便将清扫的杨絮倒进三轮车,而三轮车上的两个垃圾桶已经装满外溢。

  不光是难清扫,过多接触杨絮,鼻腔吸入后还会刺激上呼吸道,引发流涕、咳嗽或哮喘等反应,有些人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引起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症状。市民宋女士家住杨庄路口附近,每天中午接送孩子都要为孩子准备好口罩,对于杨絮她,是深恶痛绝。“今年还好些,前些年只要一飘絮,孩子就会过敏,去医院。”

  90%的林木占有率 高效益让杨树成为菏泽的“功勋树”

  “目前,菏泽杨树种植面积、林木覆盖率占全市所有树种的90%以上,树体高大,防风固沙,支撑着林业大生态。”菏泽市林业局二级研究员吴全宇对大众网记者说,菏泽林木工业产值超过1300亿元,80%以上来自杨木加工,支撑着林业大产业,而菏泽林业产业从业人员更是接近100万人,其中超过50%从事杨木种植、采伐、运输、加工和贸易,支撑着几十万农民的就业和收入。

  “杨树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一体,三大贡献超过其他所有树种之和。”吴全宇说,“所以杨树在菏泽林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任何树种一时难以替代。”

  杨树事关大生态、大产业和大群体的民生问题,面对短时期的杨树飞絮,吴全宇提议,要善待这一功勋树种,本着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权衡杨树贡献与飞絮缺陷的利弊,采取应用无絮杨树、营造混交林等科学方法,多措并举,既治理飞絮又能充分发挥杨树综合效益。

  亟待改良 专家建议从规划和育苗着手

  杨树在菏泽国土绿化和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但每年漫天飞絮带来的隐患也不能忽视,民间更是传来了“三年砍伐全部杨树”的流言。为有效治理飞絮,又要充分发挥杨树的三大效益,并按时完成创森,吴全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菏泽市林业局正在培育不飘絮的杨树,吴全宇建议,在规划设计上,首先调整树种和雌雄株比例,增加泡桐、苦楝、刺槐、臭椿、白榆等乡土树种的造林比重,采取杨树雄株与乡土树种行间、株间、片状间等方式,营造混交林。并且大力推广不飞絮的中菏1号、鲁林9号、鲁林16号等山东省林木良种,增加雄株数量。

  在育苗造林方面,吴全宇说,第一阶段需要政府投入资金,通过购买雄株品种苗木,建立无絮杨示范林、示范路、示范点,引导、支持雄株杨树造林建立示范样板。此外,还要建立繁育基地,对雄株杨树育苗补贴,建立纯正的雄株杨树育苗基地。在第二极端,就需要政府要求定点采购无絮杨苗培育基地的苗木,强制执行无絮杨造林。

  今年,菏泽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在巨大的创森工作压力下,菏泽市林业局对某些地方已经开始大范围砍伐杨树的做法表示不认同。

  “现在菏泽市林业局没有任何的公告通知说要大规模砍伐杨树,希望全市人民冷静面对流言,从全市的林业经济效益等角度全面考虑、面对杨树飘絮的问题。”吴全宇说,“我们应该逐渐完成杨树的雌株更替,稳扎稳打地进行,既能满足全市人民无飘絮的愿望,又能让菏泽的林业快速、健康发展,更能够圆满完成创森工作。”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