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进现场 > 菏泽记事
详解菏泽治理电动车:在需求与秩序间平衡
2016-01-11 18: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进

    大众网菏泽111日讯(记者 刘进)今日开始,菏泽交警对电动车正式开始常态治理,上街查车的交警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菏泽电动车乱象,唯重措方能力克;在具体查处中,又要平衡市民对安全道路和电动车本身的双重需求之间的平衡。大众网记者对这次治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向网友展示这次治理的台前幕后。

    电动车惹了谁?

    城区近一半交通事故由它造成,堵、乱都有它身影

    这次治理,直接来源于菏泽电动车带来的交通乱象。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54月,菏泽市区内电动车保有量是4余万辆。菏泽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区大队大队长张俊福估计,截至目前,市区每天行驶的电动车数量大约有8万辆,成为菏泽交通的主角。广大的数量代表了市民的需求。

    数量巨大之外,在菏泽市区还有这样一番景象:十岁出头的孩子骑电动车、七十多岁的老人开电轿上路、大量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驾驶者素质参差不齐,频频导致城市道路混乱。张俊福介绍,近两年,仅在菏泽市区就发生了数起电动车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同时,2015年以来,菏泽市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达到7800余起,占事故总量的47.5%

   “这次治理,将有效解决城区道路拥堵、减少事故的发生。”张俊福说,通过这次治理,菏泽也将告别多年没有对电动车具体治理方案的局面。

    治理措施太突然?

    已持续宣传大半年,措施实施力求人性化

    “驾驶电动轿车需C2及以上驾驶证、否则罚款500元。”治理的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就表示质疑。“为何措施出台的这么急促?”、“处罚来得太突然”……不少人说,要求电动车上牌上证无可非议,但政府需要给他们一段时间。

    对此,张俊福表示,对电动车的治理,菏泽交警部门之前已经向社会做了充分宣传。20154月,菏泽交警部门下达了对市区电动车的治理方案,开始对电轿治理进行宣传,这次强力治理是其中的延续。

    大众网记者今日跟随交警部门现场查处发现,治理措施的实施,也彰显人性化。规定中“无证驾驶罚款500元”,目前实施时“以劝说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但对暴力抗法的车主,将采取拘留等法律手段处理。

    此次治理电动车,也让不少人想起了2013年菏泽对“红三轮”的治理。有网友提出建议,由于电动车涉及面较广,这次要根本治理,可以把各地政府、办事处、社区结合起来,社会全力配合,对电动车治理起来才能取得成效。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次治理,主体责任单位是菏泽市交警支队,并没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治理将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对交通秩序规范。

    四轮小车查不查?如何考证?

    所有四轮电轿都是治理对象,C2考证更容易

    交警发布的车主告知书中明确指出,凡是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各类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均需申请上牌后才能上路行驶。驾驶电动四轮车必须上牌,且持有C2或以上驾驶证,否则将被处以5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到底什么样的四轮电动车才需要持证?”很多菏泽电动车主纷纷表示疑问,一些车主说,自己的电动四轮车很小,希望不会被查处。

    111上午,菏泽交警在市区电动车进行了集中治理,共计对35辆四轮电动车进行处罚。大众网记者看到,从只能乘坐两人的小型四轮电动车、一般电动四轮车,到体型较大的四轮电动货车,交警一律仔细检查、查处。执勤交警介绍,各种大小的四轮电动车,都是他们治理的重点。

    同时,之前陌生的“C2驾驶证”,这次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菏泽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C2驾驶证在菏泽的持有率比较低,由于C2考试车辆为自动挡小车,考取时相对与持有量最多的C1证,难度也更小。C2驾照考试流程和C1一样,同样要进行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

    据悉,C2驾驶证只可以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只可以驾驶9座以下、车长不超过6米的自动挡汽车。

    电动车商家的“冬天”将至?

    将淘汰劣质商家,回归“新能源”本质

   “不要贸然相信商家的宣传,不购买那些不在国家公告目录内的电动车。”这次治理,菏泽交警部门广泛向市民宣传告诫,凡是没有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各类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根据相关法规,都无法上路行驶。

    另一方面,菏泽众多电动车商家也对这次大规模的治理十分关注。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消息刚刚传出,八一街电动车集中聚集的各个商家开始“坐不住”,对这次“电车危机”,他们已经多次聚集开会。

    对于这次治理,很多人认为这是在与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宣战”。

    对此,菏泽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其表示,任何车辆上路都要先遵守交通法规,这也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规则。

    同时,目前国内的电动车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劣质电动车辆打着“新能源”的旗号,实际上科学测试起来,考量其资源消耗,并不能称为“新能源”。该负责人认为,这次治理,并不会让四轮电动车在菏泽消亡,反而能通过“优胜劣汰”,让“新能源”出行真正回归。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