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人赞周天想没架子 曾拒为侄子安排工作

2015-11-22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 进

在周天想老家的老房子前,周生军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叔叔的故事

周天想当初读书的小学,如今已经变成了幼儿园和养老院

周天想生前照片

  大众网菏泽11月22日讯(记者 刘 进)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在马里恐怖袭击中遇难的消息传来,众多菏泽家乡人纷纷表示痛惜。今天,大众网记者深入周天想的老家郓城县武安镇孙庄村采访,众多村民对周天想为人处世的作风表示由衷敬佩。周天想的侄子周生军说,在家人眼中,周天想是大公无私的,生前他没有利用自己任高官的资源,为家里人安排过任何一份工作。

  村民赞他没有官架子 家乡网友送哀思

  11月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郓城县武安镇孙庄村,连续的冬雨让村庄道路变得泥泞,空气中透着压抑。在周天想的侄子周生军的带领下,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周天想的故居和当年读书的小学。时过境迁,周天想的父母离开村庄已经五年,破败的老房子被家人稍加修整,用于临时存放板材。随着当地教学资源整合,周天想当初就读的小学校园,目前已经成为村里的养老院和幼儿园。在这里,周天想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

  “少年时读书用功,做事业能力很强,事业有成后又低调随和。”在采访中,多位村民都表达了他们对这位老乡的敬意。村民周天震说,在不多的接触中,周天想留给村民的印象是“没有一点官架子,不忘本”,所以就算他当了大官,村民都由衷敬佩,无人非议。

  同样的惋惜和祈福在网上弥漫。昨晚,大众网发出周天想的相关报道后,家乡人纷纷留言悼念。“老乡,一路走好!”、“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众多菏泽人为一代英才的早逝送去哀思。

  曾拒绝为侄子安排工作 回老家总是低调

  侄子周生军只比周天想小8岁,在周生军的眼中,周天想除了能力很强、孝敬父母外,在家人面前,也有“大公无私”的一面。1992年至1994年,周生军去往北京谋生,那时周天想已经进入铁路系统任职领导。周生军曾向他提出了进入铁路系统工作的想法,但这个请求被周天想拒绝。最终,周生军在北京学了医,回家后一直在村里的卫生室工作。

  “在北京时,婶子跟我说过,俺叔连一个公家的螺丝钉都没有往家里带过。”周生军说,周天想兄弟姐妹共计7个,下面子女众多,但没有一个利用了周天想的关系找工作或获利。同样,郓城县委及武安镇当地政府的官员也都对大众网记者表示,周天想为人低调,与地方政府接触很少,每次回家都是单独行动,“从不牵扯其它的事情”。

  今年国庆节期间,周天想的母亲患病住院,难得在家的4天假期,周天想一直贴身照顾母亲。昨天开始,关于周天想遇难的报道迅速扩散,家里几个兄弟姐妹坚决不让父母看到相关报道,“如果他们知道了,真不知道身体能否撑得下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