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020160104653409656076.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进现场 > 民生现场
给“菜篮子”找个家 菏泽农贸市场亟需纳入城市规划
2015-12-10 17: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正规市场严重缺乏,“马路市场”在菏泽市区一度泛滥

新建的单县园艺农贸市场,是菏泽破题农贸市场困境的样板

  大众网菏泽12月10日讯(记者 刘 进)2014年起,单县在城区建设了7处农贸市场,加上原有的两处,目前城区共有9处成熟的规范市场。相比之下,下辖三个区的菏泽市区,正规的农贸市场却只有3处。农贸市场在菏泽严重缺失,随之而来的是“马路市场”在市区遍布,多重矛盾显现,城市发展越发受到制约。

  近日,大众网记者对菏泽的农贸市场的困境进行了深入调查,在迅速推进房地产开发的十年间,菏泽重视高收益的房地产开发,却对收益小的配套市场鲜有规划。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呼吁,未来几年,菏泽需要大胆破题,学习单县经验,把事关百姓“菜篮子”的农贸市场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

  菏泽农贸市场之困:正规军缺失,游击队丛生

  家住菏泽市区康庄路沿线的李庆民,对沿街存在十几年的菜市场又爱又恨,大半个马路被摊贩占据,李庆民每天上下班都会遇到交通拥堵。但是,近期城管部门对该处市场进行了治理,他又面临平日无处买菜的难题。

  多年来,正规农贸市场在菏泽市区严重缺失,导致马路市场、临时市场等“游击队伍”大量存在,如今,由此引发的各项社会矛盾也已经越来越清晰。

  “现有的农贸市场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城市需求。”菏泽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王盘说,由政府招商建设、设有专门管理机构的正规农贸市场,在菏泽市区,只有牡丹区的银田农贸城、汇丰农贸城以及开发区的丹阳菜市场,三处正规的农贸市场,而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他们多年面对“有菜无盘”的尴尬局面。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按照城市管理相关标准,城市每1.5至2平方公里就需要建设一处正规农贸市场。与之对应,菏泽市区所辖的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三区现有总面积6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更达到120平方公里,由此计算,菏泽市区的农贸市场缺口很大。

  王盘说,由农民和商贩自发聚集形成的其它各类市场,由于缺乏正规管理,市场常年无序,存在质量监管难题之外,也给城市环境和管理带来压力。菏泽城市环境要求日益提高,没有正规容身之地的菜农和摊贩,也只是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和城管打游击战。

  菏泽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开发区大队大队长孟良玉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面对众多马路市场,在疏堵结合的城市执法理念下,城管执法人员也一直在努力为摊贩找一处经营之地。

  两年内,县城市场发生巨变:代价很大,也很值得

  正规市场的缺失,也一度让单县人感到头疼。但从2014年起,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政策强力推进,单县县城的菜市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12月中旬,大众网记者在单县园艺农贸市场采访看到,5000平米的钢结构大棚下,各个摊点划分明确、整洁规范,占地31.6亩的单县园艺农贸市场,于2014年底竣工建成,是单县第一家标准化四星级超市型农贸市场,目前已经入驻55家商户,涵盖从蔬菜到百货的各类商品。记者看到,在市场主体建筑的东侧,设有市场自卖区,菜农可以在该处免费摆摊销售。同时,工商等部门联合设立的管理委员会在市场内常驻。

  在自家的豆腐摊前,53岁的黄启会一直忙着招呼客人,他从18岁开始卖豆腐,从赶乡村集市到在马路边上摆摊,今年初入驻了正规的农贸市场。黄启会说,从游击队转为正规军后,规模经济带来了更多的生意,他每天的收入比之前增加一半。

  单县工商局市场科科长张岱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从2014年初开始,单县县政府力推,在城区5个办事处都至少规划建设一处农贸市场。至今的两年时间内,单县城区规模农贸市场由原来的2处增加到现在的9处,城市环境随之得到有力改善。

  “拿出黄金地段建设农贸市场,政府付出了很大代价。”张岱说,之前,单县也存在农贸市场数量少、分布不科学等问题,烈士陵园早市、北关集自由市场等成为城市顽疾。为达到治理效果,县政府下了狠心,划分地块建市场,建成后进行社会经营,实现商贩租赁经营。目前,单县正出台《单县市场(商贸城)管理办法》,设立县级市场管委会、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和市场管理办公室,对所有的市场形成有效监管,并调整措施,让市场红火起来。

  补上历史欠下的帐:菏泽亟需规划正规市场

  “近几年的城市建设规划,菏泽把农贸市场抛弃了。”菏泽市工商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在高效益、高利润的房地产开发大潮下,带有公益性质的农贸市场因为收益慢,几乎从未出现在建设规划之内。2013年,解放南街沿线的南关社区进行拆迁,新开发的小区没有规划出市场,存在了十几年农贸市场也随之消失,菜农和摊贩由此走向街头,变成“马路市场”的解放南街,成了城市新的顽疾。

  百姓的“菜篮子”被制约,近期,政府也越发意识到这个问题,城管等部门一直在寻找适合的地方建设便民市场。牡丹区工商局副局长项方春说,在近期市区三项综合整治的带动下,人口密集的牡丹区规划了10处便民市场,要求城区每个办事处选出4个便民点设置市场。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市区,拿出一块地建新的农贸市场,顺利推进并非易事。

  “需要市政府下大决心,尽快把农贸市场的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菏泽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建设城区农贸市场,菏泽可以学习单县的经验,由市政府主导推进,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有力配合。这样才能在失掉过去的同时,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这也是菏泽建设文明、卫生城市的亟需。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给“菜篮子”找个家 菏泽农贸市场亟需纳入城市规划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