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门口人车混行 市民建议增加红绿灯、过街天桥

2018-09-20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周佳 邢静雯

丹阳路小学学生有序通过马路

菏泽市第二小学附近路口现场车辆秩序混乱

菏泽市实验小学个别家长逆行

菏泽市实验小学经过街天桥去上学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李静 周佳 邢静雯)近期,各学校已经开学,学校周边路段的交通安全情况, 尤其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礼让行为成为热点话题,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怎么样,应如何维护?

  9月19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市实验小学、丹阳路小学、二完小等6所学校门口发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方面有了可喜的变化,整体拥堵情况得到一定改观,但仍存在车辆逆行、违规停车等问题,学校、家长、交警各方要通力协作,交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拥堵情况整体改观,路口人车混行

  在丹阳路小学在斑马线前人行道路口经过的车辆都会提前减速等待学生通过斑马线,很多学生在过马路时也会加快脚步通过斑马线,交警指挥给此路段的交通进行疏导。牡丹区22中学北校区放学期间实行交通管制增加了学生出行的安全性。

  记者到市实验小学采访,门口设置助学岗,门口比较通畅,下午2点17分至2点20分,45名学生从过街天桥通过,下午上学期间,过街天桥起到一部分分流和作用。周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道上,少数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逆向行驶,个别学生在公交站牌前蹦蹦跳跳玩耍。

  在曹州路和南华街交叉路口附近,菏泽市第二小学很多学生上下学会经过此处。下午1点50分,记者现场停留数分钟,发现家长带领孩子走到十字路口基本上都是直接穿过马路,很少站在路旁等待,过往司机也几乎毫不避让,车开到跟前才会减速通过,人车几乎擦身而过,看得人胆战心惊。

  一位用电动车送女儿上学的父亲抱怨道:“我不敢让孩子一个人过这条马路,上下学高峰期,车辆杂乱,没有红绿灯,车靠近斑马线时有些不懂减速。”这里的人行横道只有斑马线而没有红绿灯。

  目前,菏泽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及周边道路普遍狭窄、停车资源匮乏,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口集中停车,造成区域道路拥堵、交通秩序混乱。同时,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的多样化也给出行安全带来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多方协作,家长建议设置红绿灯建过街天桥

  从目前来看,学校门口的交通管理,道路设计是否合理是保证交通秩序的关键。

  如何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部分市民建议学校门口有条件的建过街天桥,每天家长接送学生的时候,车辆、行人就堵成一团,出于安全考虑,建一座过街天桥,分流行人,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没条件的在斑马线建红绿灯,同时派遣交警。

  同时,有的市民建议加强学生、家长安全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要让孩子更加认识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看红绿灯,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拦。

  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赵晨光表示,学校采用错开时间上学,同时加强配合。比如,南校区采用领导带队、4个值班老师和门岗共同维持孩子上学秩序和家长停车秩序。“希望个别送孩子的家长不要逆向行驶,我们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班主任,在班级进行强调。同时尽量把孩子往外围送,送到家长手里面。”

  “目前,我们在城市主干道设立助学岗,另外,跟学校结合共同管理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比如,学校门口不准乱停乱放等。”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沈祥峰说,“同时,八完小和五完小准备建过街天桥。”沈祥峰表示,提醒广大司机礼让行人,文明驾驶,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共同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