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河水污染正进行生物治理 上游水量不足致水位降低

2018-09-11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新天地公园内赵王河水污染相对较轻

赵王河公园内水质污染较重

长城路桥附近赵王河水面铺满蓝藻

 

长城路桥下蓝藻铺满水面

大量荷叶干枯

赵王河下游河两岸河床裸露

工作人员清理河面漂浮物

赵王河上游进水口处被阻隔

  大众网菏泽9月11日讯(记者 潘涛)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赵王河水蓝藻漂浮,腥臭味浓重,严重影响沿岸市民居住生活和城市整体形象。11日,大众网记者沿赵王河全线走访,发现水污染主要集中在沿河几处公园内和河道拐弯处,下游河段还出现了水位明显降低,沿岸河床暴露的情况。菏泽市水利局赵王河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污染水源进行生物治理,水位降低系雨季排涝所致,且目前万福河上游水位较低,无条件向赵王河内蓄水。

  下游河段蓝藻铺满河面 已进行生物治理

  11日下午,在赵王河下游长城路桥的南边,蓝藻几乎占据了整个河面,在长城路拐角处,河面上的蓝藻尤其厚,并散发着浓重的腥臭味,桥梁下的水几乎静止不动,蓝藻铺满了整个河面,再往北,除了蓝藻肆意生长外,河面上的荷叶连片的干枯……

  “变臭了”“变丑了”,家住鲁商凤凰城的蒋先生说。11日下午,家住鲁商凤凰城的蒋先生正在河岸路上散步。“以前一早一晚,这河边都是散步的人,现在这地方腥臭难闻,人很少了。”蒋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

  大众网记者走访赵王河全段发现,除了长城路桥附近,沿线的天香公园、新天地公园、赵王河公园内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这都是死水了,能不臭吗?”市民姚先生反问道。据他介绍,天香公园里的赵王河水污染时间已久,每天都会见工作人员清理河面污物,但还是止不住。

  对此,大众网记者采访到菏泽市水利局赵王河风景区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解决赵王河水污染问题有换水和生物治理两种方法,目前换水工程受自然条件限制,该处已经积极采取了生物治理。

  赵王河水位降低 万福河水源短缺暂无条件向赵王河蓄水

  大众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赵王河的水位明显降低,下游尤其明显。在长城路桥北面,河两岸的河床露出水面,沿岸生长的荷花根部完全裸露。“有八九天时间了,水一直在慢慢减少。”附近的环卫工人对大众网记者说。

  而在上游铁路下的进水口处,大众网记者发现,有一道用石板砌成的围挡将河水隔开,阻断了向市区方向的赵王河蓄水。今年7月份,赵王河已经成功连通万福河,而今为何赵王河内水位连续降低?水位降低后万福河又为何未向赵王河内蓄水?

  “赵王河水位降低是因为8月中旬市区的强降雨造成城市积水严重,通过赵王河向下游排水所致。”赵王河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城区部分地区的雨污管道未分开,在强降雨中,为避免城市内涝,有大量污水混合雨水被排入赵王河。“上周四,已经停止了赵王河水下排,现在就等上游水源充足后补水了。”该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

  同时,菏泽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赵王河上游铁路附近进水口被阻断是因为赵王河上游水源也严重不足,不具备向赵王河内蓄水的条件,具体蓄水时间还将和水利部门进一步商定。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