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市民遭遇2.5万押金退款难?商家:有收据就退款

2019-08-02 11: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张芳

茂业百货的四楼是华雅美食城.jpg

茂业百货的四楼是华雅美食城

3.四楼华雅美食城内的商家正在营业中.jpg

华雅美食城内的商家正在营业中

1.美食城墙上贴的标志显示是“华雅美食”.jpg

美食城墙上贴的标志显示是“华雅美食”

2.在收银台后面的营业执照上,仍显示的法人是冉女士.jpg

在收银台后面的营业执照上,显示的法人仍是冉女士

3.朱先生提供的与美食城相关负责人的聊天记录.jpg

朱先生提供的与美食城相关负责人的聊天记录

1.美食城墙上贴的标志显示是“华雅美食”_副本.jpg

朱先生提供的每月扣完押金之后的转账记录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31日讯记者 徐德波 见习记者 张芳7月30日,网友朱先生通过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dzw5122000)反映,2018年初,茂业百货四楼的华雅美食城分5次从其商铺营业额里扣除了25000元的押金,2018年5月底,因该美食城装修,他不再经营商铺,后朱先生多次与美食城进行沟通,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至今未退还其押金。对此,华雅美食城回应称,有押金收据才能退钱,只认押金收据。律师表示,收据丢失通过其他证据证明也可主张权利。 

  网友:5次扣押金25000元,从没见过收据 

  说起自身经历的事儿,朱先生既无奈又气愤。 

  2016年4月左右,我在茂业四楼华雅美食城租赁了一个窗口,卖木桶饭,签合同的时候,没有收取押金,并在合同里把收取押金这一条划掉了。”朱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17年10月,华雅美食城又提出,要收取每家商户3万元押金。“由于当时我没有这么多资金,就与美食城前法人刘女士约定,每月从我店的营业额中扣除5000元作为押金。就这样,一共扣了5次,共计扣了25000元。” 

  2017年6月,由于华雅美食城装修,朱先生的木桶饭商铺面积被缩小,朱先生不想再继续租赁,便解除了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合同解除三个月后,就退押金,但一直没退,我期间找了刘女士很多次,得到的回复是,刘女士已经不是法人了,要找现在的法人。据我了解,现在的法人冉女士与之前的法人刘女士是母女关系。”朱先生说。 

  “我又联系冉女士,但她说没有押金收据不能退。但我和我的店员,从来没收到过美食城给我们开的押金收据,合同也在多次沟通过程中让我给弄丢了,我现在手上没有任何证明。”朱先生说。 

  华雅美食城: 只认押金收据或相关证明 

  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位于茂业百货四楼的华雅美食城采访了该企业的法人冉女士。“没有押金收据,公司财务无法走账,他如果能提供合同和收据,肯定会退给他的。冉女士表示,现在华雅美食城的法人也不是她了,公司名称也改成了美嘉德。“现在我不是老板了,也是打工的,不要再来找我了,只要能证明当时交了押金,公司肯定会退还的。” 

  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观察发现,该美食城公示的营业执照上的公司名称仍为“菏泽开发区华雅餐饮有限公司”,法人显示仍是冉女士,墙上贴的标志显示也是“华雅美食”。“公司确实已经更换了,旧的营业执照营业期限已经到期了,但新的营业执照还没有来得及挂起来。”冉女士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冉女士,当时是否所有的商家都交了押金,冉女士回答:“当时是要求所有的商家都要交的,并且交钱的都开据了收据,有的不干了的商家,押金早就退了。他没有收据,现在我们这边系统数据丢失,也无法进行查询了,无法证明他是否交了押金。” 

  随后当记者问到,分5次扣款,是否开具了5次押金收据时,冉女士答到:“只要是扣了钱就有收据,交了5次,肯定也开了5个收据。”记者再问冉女士关于“是否能查询一下朱先生交押金的底联时”,冉女士表示,不清楚,需要联系远在济南的财务人员。记者索要财务联系方式时,她又表示无法提供,其他问题也不要再问她了。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菏泽开发区华雅餐饮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十万元,营业期限为2013年11月12日至2063年11月12日,并未到期,法人在2017年07月31日和2017年8月23日进行了两次变更,后一次的变更中,法人由刘某更换成了冉某某。 

  律师:收据丢失通过其他证据证明也可主张权利 

  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方婷,她表示,当押金收据丢失时,可通过银行转账记录或者其他书面形式证据主张权利,如能证明对方曾从营业额中扣除了押金,即使没有收据对方也应该退还押金,否则便是不当得利,可向法院起诉或者向公安局报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