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小区水费每次只能交纳5元 物业称限额不限量实属无奈

2019-10-22 17:2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位于长城路上的牡丹新城小区北区

业主交纳5元水费的单据

小区内破损的座椅

小区业委会给物业的通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0月22日讯记者 赵晨光)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他所居住的菏泽牡丹新城小区北区每次只能交5元水费,多了物业不收,给业主们生活带来了困扰。对此,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有些业主长时间不交物业费,实行限额不限量收取水费实属无奈。律师表示,物业和业主的维权方式均有所不当,建议采取合理的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业主:物业服务不达标、拒交物业费,物业对水费进“限额” 

  10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城路上的牡丹新城小区北区了解到,多数业主对于物业实行限额不限量收取5元水费一事并不知情。 

  业主关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小区物业的服务质量不高,一些方面与物业服务合同上所描述的不符。“小区内乱搭乱建,没有幼儿园、文化娱乐广场等公共设施,小区内部道路破损,大部分摄像头监控都已损坏,环境差蚊子多等问题物业都不管,所以,我和部分业主现在就拒绝缴纳物业费。”关先生说。 

  此外,关先生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小区内的水费是4.5元/立方,自从实行限额交纳水费开始,他交纳过两3次水费后,再去物业交纳水费时,物业工作人员就不收他的钱了,导致他现在已经没有水吃了。而且原本可以通过识别车牌号自由进出小区的车辆,现在每次进入小区都需要登记。 

  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牡丹新城小区北区业主委员会相关人员,其表示,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于今年7月15日到期,经过民意测评,大部分业主对物业的服务表示不满意。 

  “经过业委会考虑,决定给现有物业一年的整改期,物业费由原来的每平方0.98元降至每平方0.75元,但是物业并没有按照每平方0.75元执行。现在,整改期已经过去三个月了,物业的工作依旧没有改善。”牡丹新城小区北区业主委员会相关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10月21日,家住牡丹新城北区的业主孙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小区内的用水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依旧是每次只能交纳5元。“5块钱的水根本用不了多久,现在除了洗脸、洗手以外都不敢用水了。”孙女士说。 

  物业:业主长时间欠缴物业费,水费限额实属无奈 

  针对此事,牡丹新城小区北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牡丹新城小区北区共有726户业主,大部分业主已经交纳了物业费,现在算上未入住的业主一共还有100多户没有交纳物业费,所以物业只能实行限额不限量的交纳水费的方式,并不存在业主所说的交纳3次水费后就不收他水费的事。” 

  “业主不交纳物业费主要是因为小区的一些基础设施破旧损坏,如路面破损,摄像头毁坏已过保质期等问题,但是这些都应该使用专项维修基金进行维修,像其它一些简单的,物业可以自掏腰包进行修复。”该物业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部分业主拖欠2个多月的物业费了,而且还没交纳每年180元的车辆管理费,所以在门禁系统里,其车牌号就到期了,没法通过自动识别进入小区。 

  律师:双方维权方式均不当,建议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针对此事,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常保涛表示,小区物业和业主是两个主体,因为诉求不同,就导致了认识上的偏差。作为业主是要求更舒服、更到位的服务,而物业公司则要考虑成本和盈利的问题,所以,双方的诉求发生了偏差。 

  “业主应该根据合同要求考核物业的服务,如果物业未履行合同标准,业主可根据合同中的约定提起诉讼。相反,如果物业履行了合同中的义务,业主不交纳物业费,物业也可以对业主提起诉讼催交物业费。”常保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收取物业费是正当行为,但物业公司以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就限制业主充水费和业主车辆进出的行为是不合法的,需自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选择走法律程序。 

  同时,常保涛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于小区内道路破损、摄像头损坏、建设公共设施等都不属于物业自掏腰包的范围内,需要启用公共维修基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