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连锁装修公司“跑路”欠款超百万 警方介入调查

2019-11-21 15: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徐德波

原本菏泽亿佰伴的商铺已经换成了“禾普全屋整装”

微信图片_20191121153341.jpg

窗上贴着一份菏泽市人社局的红头文件“劳动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

亿佰伴在天眼查上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此公告日期为2019年9月12日-2019年10月27日

亿佰伴发布了全体投资人承诺书,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在2019年5月23日,亿佰伴频繁出现法定代表人及董事、股东发起人变更

业主吕女士家中在进行了开工仪式后,就联系不上亿佰伴的工作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21日讯记者 张芳 徐德波近日,多位网友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菏泽亿佰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突然关店,人去楼空,与其合作的几十位客户装修工程未完工,被拖欠了工资的员工联系不到亿佰伴法人,同时其对材料供应商等合作伙伴也有欠款,初步估计各项欠款超过百万。对此,菏泽人设部门称,已向该企业送达了责令改正指令书,该企业负责人可能逃匿。同时,菏泽开发区警方已受理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欠款超百万元,全国连锁装修企业人去楼空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中华世纪城B栋写字楼前看到,原本亿佰伴的商铺已经换成了“禾普全屋正装”,透过店铺橱窗,店铺里的装饰也都挂满了“禾普”的装饰条,记者看到橱窗上贴着一份菏泽市人社局的红头文件“劳动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上面写着:责令菏泽亿佰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自收到本指令书5日内支付拖欠41名职工工资87110元。如拒不履行本改正指令,人社局将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该公司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人社局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自今年8月开始,就没有发工资了,财务说亿佰伴要和禾普合作了,马上就有一笔注资,资金到账后,就可以正常发工资了。但一直到11月初,陆续有员工说,老板跑路了,慢慢同事也都不来上班了,大概11月4日左右,门店就关门了。”菏泽亿佰伴员工马女士说,除拖欠员工工资外,亿佰伴跑路也导致了材料供应商受损,拖欠金额大概有50万。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中华世纪城小区内的物业办公室和圣泽置业办公室,物业办公室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亿佰伴尚拖欠物业费、水电费近4万元,物业公司也联系不上亿佰伴的法人李某某;圣泽置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圣泽置业与亿佰伴的房屋租赁合同还未到期,亿佰伴拖欠了圣泽置业30万租金。“我们看亿佰伴3楼样板间装修的那么好,也没有想到他们会跑路,现在我们已经委托律师,走法律程序了。”圣泽置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员工、材料供应商和开发商外,受到损失最大的便是与亿佰伴有合作的业主。业主吕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6月亿佰伴店庆活动,她交了3000元定金,7月底签合同时,按照合同约定,交了37300元。9月交房后,我就一直督促亿佰伴的工作人员去装修,但自从10月7日,他们去做了个开工仪式后,就再也没去过,催促他们去施工,总是推三阻四的,直到亿佰伴人去楼空,就联系不到人了。”此外,吕女士还说,和她有相同遭遇的业主大概有50人左右,并且业主已经陆续到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局报警。 

  跑路早有苗头,并非菏泽这一家 

  亿佰伴的跑路行为在今年5月份已有苗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在2019年5月23日,亿佰伴频繁出现法定代表人及董事、股东发起人变更。2019年9月12日,亿佰伴发布了全体投资人承诺书,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此公示日期为2019年9月12日-2019年10月27日。 

  记者看到,在承诺书内写到:本企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务债权/已将债务债权清算完结,不存在未结清清算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和未交清的应缴纳税款及其他未了解事务,清算工作已全面完结。落款处有5位投资人签字及手印,公司公章,但未写明落款日期。 

  无独有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搜索资料显示,2019年9月阜阳亿佰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梅州亿佰伴装饰公司均发生过跑路事件,涉及业主装修款、员工工资、材料供应商货款总计约千万元。 

       市人社局送达责令改正书,公安机关已受理调查 

  就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11月6日,已向该企业送达了责令改正指令书,送达方式为张贴送达。涉案企业负责人前期配合调查,但因债务纠纷过多,现无法取得联系。鉴于该企业负责人可能逃匿,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市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将为逐一为职工制作笔录,充实证据,达到条件后移交公安机关。 

  针对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此前也有市民打电话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亿佰伴公司跑路事件,但亿佰伴跑路后,市场监管局联系不到其公司法人,就无法确定被投诉方,因此,市场监管局无法受理市民投诉,建议市民联系警方报案处理。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警方已受理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