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火爆!剧本杀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2021-05-10 19:4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妍

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火车站店)的剧本书柜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生 陈晓妍 菏泽报道

  2020年下半年以来,从菏泽第一家剧本杀推理馆开馆,到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0家左右,不少新店也在“蓄势待发”,剧本杀是什么?为何受到年轻人喜欢?针对菏泽日渐火爆的剧本杀市场,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新兴桌游剧本杀凭借年轻化的经营模式和“社交+沉浸”的游戏特点,已经成为菏泽年轻人的社交和娱乐“新宠”。

  经营者多为“90”后

  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流行游戏方式,老一辈的跳房子、扔沙包、捉迷藏……到现如今年轻人流行的密室逃脱、桌游剧本杀,剧本杀作为欧美的舶来品,2020年在菏泽出现,短短一年间就迅速俘获了菏泽众多年轻玩家的心。

TT剧社正在玩剧本杀的玩家

  “剧本杀通常需要5-9人组队,队员们拿到剧本后,通过扮演剧中角色、发言交流、获取信息,最后完成推理案情线索,玩一次一般需要4-5个小时。”菏泽TT剧社老板滕先生向记者介绍道,98年出生的他也曾是一名剧本杀爱好者,在看到菏泽剧本杀行业发展的商机后,今年四月份开了属于自己的剧本杀店。

  “想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去为之奋斗,父母和朋友也比较支持,菏泽的剧本杀行业也在不断发展,以后开的店越来越多,竞争相对也越来越激烈,但相信菏泽剧本杀还是有相当不错的前景。”作为剧本杀店的运营者,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菏泽现有的剧本杀店基本各自为营,还没有形成品牌聚集效应,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的竞争肯定会更激烈,各个环节都需要更专业化的运营。

  据了解,菏泽其他剧本杀店,如究图推理沉浸式剧本杀、熊猫推理社、戏精学院、变格推理馆等店铺的经营者也多为“90”后,很多都是接触到剧本杀后产生兴趣后由玩家转变为店主,菏泽剧本杀整个行业和市场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社交+沉浸 吸引年轻玩家

  在菏泽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火车站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即便是工作日,依然有不少人来到店里“约本”,阵阵欢笑声不时从游戏房间里传出来。

  “平时宅在网络的年轻人,迫切需要线下社交的新形式,而剧本杀正好填补了这种需求。”剧本主持人李先生道出了剧本杀火爆的原因,而与剧本内容所搭配的是店里的实景布景,这更注重玩家的沉浸式体验,让实际游戏环境与剧本内容相呼应,有些剧本还配有专门的服饰道具。“这些都是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感。”李先生表示,根据剧本、场景体验的不同,消费价格在人均68元到168元不等。

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皇家学府店)的中式房间

  近年来,剧本杀从最初的破案推理,发展出了更多分支,诞生了可以吃着火锅找凶手的“饭局本”、喝着酒聊故事的“酒局本”、听着周杰伦歌曲怀念青春的“情怀本”等作品,为玩家增添了更多的体验乐趣。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店基本上玩恐怖本和硬核推理本的比较多,年轻人一般比较追求刺激,而且适合‘拼车’,就算是陌生人一起玩也不会尴尬,还能认识新朋友,而情感本和欢乐本就比较适合朋友组好队一起玩,一到节假日店里七个房间经常满员,一天下来能开十几场,玩家的年龄跨度也很大,既有中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年轻人,还有和父母一起组队来玩的。”

  “剧本杀适合多人聚会,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进来,相互讨论交流,以前大家聚在一起,人人拿着手机低着头,谁也不跟谁交流,但是玩剧本杀不一样,朋友们全情投入,也能踏踏实实坐下来好好聊聊天。”剧本杀爱好者朱女士表示,传统多人聚会的活动如ktv唱歌、看电影等都比较腻了,这种新的方式很受欢迎,之前菏泽没有的时候就听说过剧本杀,很感兴趣,现在剧本杀也在菏泽流行起来,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更加丰富了。

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皇家学府店)的剧本服饰

  剧本内容主宰玩家体验

  在菏泽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火车站店),李先生向记者介绍店里放满剧本的书柜,“精彩的剧本内容主宰着玩家的游戏体验,剧本杀的剧本分为通本、城市限定本、独家本。通本是市面常见的流通剧本,大多数玩家都能玩到,而城市限定本则是指一个城市中只有3家店可流通,例如我们店里的《恶名昭著》,独家本则是一个城市中仅有一家店所拥有,后两者是揽客的招牌,例如我们店的《刀鞘》就是独家本,刚上线的时候一天能开好几场,如果想玩的话只能提前预约,目前一共有近100个剧本可玩。”

  李先生还向记者介绍道,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杀体验馆现在在全国共有500多家店,菏泽叁千世界沉浸式剧本体验馆作为菏泽第一家剧本杀店,2020年7月开店以来,除了菏泽火车站的总店、郓城的分店,5月6日在菏泽学院对面的叁千世界皇家学府店也正式开业了,因为爱玩剧本杀的人群主要以大学生年轻人为主,新店的硬件设备也更加完善,场景布置更加沉浸真实,也购入了更多的热门新奇剧本,开设分店不仅是希望剧本杀这个新兴行业能在菏泽发展得越来越好,也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剧本杀文化,了解年轻人的世界。

  李先生表示,以现在菏泽剧本杀店增长的态势来看,同质化不可避免,但店家追求优质剧本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服务,通过服务为玩家带来更好体验完成口碑拓新,推动菏泽剧本杀行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