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经济”升温 菏泽准大学生成为消费主力军

2021-06-25 16: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王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樊珊 见习记者 王晨 菏泽报道

  随着2021年高考结束,菏泽迎来了新一波的“后高考经济”。出游、健身、考驾照、美发、购买电子产品等消费项目,成为当下“准大学生”的热门选择。

  6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走访菏泽市多家商铺了解到,为提高店内营业额,多数商家都推出了针对高考考生的优惠项目,盯紧“后高考经济”。

  上午9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青年南路的一家手机专卖店看到,在门口张贴着“助力高考”“学生特惠”等字样的活动海报,店内还有数位家长在陪孩子选购手机。

  “以前怕影响孩子学习一直没为他买手机,现在高考结束毕业了,今天特意带他来买一部属于他自己的手机。”一位带着孩子前来选购手机的家长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每年高考过后,手机店都会推出优惠活动,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到店购买手机会有优惠,所以每年高考后前来购买手机的人明显增多,销售额比平时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改头换面,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也是很多“准大学生”的想法之一。

  “高考结束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个发型,我们考试结束后,就约好趁着准考证打折,赶紧换个形象。”刚参加完高考的小赵告诉记者,在学校时没有时间打理形象,高考完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想看看不一样的自己。

  据某理发店店长介绍,每年高考过后,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烫染热潮”,许多学生都会选择到店烫染头发,为此店里还特意推出了优惠活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店里就接待了十余名高考生,营业额比之前上升了百分之十。”

  除了对电子产品、美发的需求外,毕业旅行也是准大学生们的热门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毕业生出游方式主要有短线旅游和长线旅游,短线以周边漂流项目、水世界为主,长线则以一些沿海城市为主。

  菏泽康辉旅游国内产品线路经理闫丹丹表示,高考结束后,外出旅游的人次明显增加,微信和电话的咨询次数相对毕业前约增加三分之一。“‘准大学生’一般以同伴出游为主,店内每天都会有20余名毕业生们报名旅游,因此还公司还特意推出‘应届毕业生凭准考证立减100元’的优惠活动。”

  “高考后许多学生和家长都轻松了,消费是可以的,但不可盲目攀比。”菏泽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华光说,高考后考生需要适当放松,出游、购物等都是正常现象,但应学会理性消费,做长远考虑。

  张华光提醒同学们,高三毕业不久后,就要进入大学,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离开父母的怀抱,考生的独立意识应该有所增长,尤其是理财方面,家长应让孩子学会如何理财与消费。

  张华光同时表示,高考后学生虽然需要放松,但太过放松则会物极必反,家长应当适时介入,提醒孩子理性放松和消费,并建议和引导学生们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打工或去学习一些专业知识等,以平和的心态、健康的方式充实地度过高考后的暑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