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菏泽重点基础交通设施丨菏泽首条“四改八”高速月底通车 快随记者一起感受“高速力量”

2021-07-16 15:4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路鑫

  编者按:近年来,菏泽全力推进以重大交通设施为核心的“城市功能”突破,“十四五”时期,菏泽将以建设综合交通通道、网络、枢纽和城市交通为重点,统筹对外交通、城乡交通协调发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协调、便捷高效、绿色生态、安全舒适、智慧现代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探访菏泽机场、高速、高铁、港口等多个重点基础交通设施,为广大网友带来最新建设和运营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路鑫 菏泽报道

  高速公路网具有支撑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服务可持续发展等重要作用,近年来,菏泽始终坚持发展基础交通建设。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菏泽市内多条高速公路,感受菏泽的“高速力量”。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是菏泽到济南车流量极高的高速公路,因为车流量过大、区域饱和、高速公路服务水平降低,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改扩建项目。7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实地探访了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工地现场。

  7日,在日兰高速巨野西枢纽立交,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顶着烈日抓紧打通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的最后一公里,压路机、洒水车、运送沥青的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护栏安装,对绿植进行最后的修建整备。

日兰高速王官屯枢纽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日兰巨菏项目工程部负责人邢兰景告诉记者:“该改扩建工程全长46.173公里,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预计7月中旬实现路面双向全面贯通,7月底之前项目进行交工验收实现通车。该扩改建工程作为菏泽市第一条‘四改八’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东西向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并有利推动鲁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巨菏段改扩建施工现场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五横”线的组成部分,也是菏泽四纵四横四连重要的高速公路网组成部分。

  这两年,菏泽通车的高速可谓接二连三。2019年12月31日,德上高速公路巨野至单县段正式通车,标志着菏泽市成武县、单县境内结束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菏泽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对促进菏泽市特别是巨野、成武、单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煤炭、旅游资源的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仅仅8个月后,枣菏高速正式通车。该高速公路连接菏泽、济宁、枣庄三市,为沿线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它的竣工通车,将枣庄至菏泽的通行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1.5小时,成为鲁苏豫皖四省融合发展的快速大通道,对加快鲁南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鲁南经济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枣菏高速外,截至2020年年底,菏泽市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另外4条分别是G1511日兰高速、G35济广高速、G0321德上高速、G3511菏宝高速,通车里程达523公里,占全省10%。

  记者从菏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菏泽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米”字型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城市交通区位条件大幅提升;推进“四纵四横四连”高速公路网,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

  记者注意到,菏泽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当中,还有多条高速已经在建和即将开工: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2022年通车,鄄城至郓城高速公路、济广高速济南至巨野段改扩建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德单高速东阿至郓城段、徐民高速单县至曹县段、济宁至商丘高速菏泽段2022年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