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民报名幼教课不能退不能转 律师:属典型“霸王条款”

2022-03-17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周琛 菏泽报道

  3月14日,菏泽网友隋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她花费4500元和其他2人一起购买了天才宝贝(菏泽联恩天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中文课,因店铺搬迁想退费,却被告知不能退费。天才宝贝王姓负责人表示,待经营状况好转后,会退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律师了解到,办理优惠卡后,不能退、不能转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剥夺了消费者的权利。

  网友报名幼教课遭遇退费难

  2021年4月,隋女士想给孩子在位于万达广场内的天才宝贝报名中文课。在天才宝贝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隋女士花费4500元与其他2人一起购买了天才宝贝的中文课,但她没有收到协议和收据。

  隋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1年11月左右,位于万达广场内的天才宝贝搬到了奥林花园小区,因为离自己家太远了,就想把课程转到和谐广场内的门店,但却被告知不能转。“课程只上了2节,一节课一小时。我和老板协商退费,他同意了扣除15%学费的退费条件。”

  “说是退费3个月到账,但3个月后未收到退费,现在又被告知不能退费。”隋女士表示,她前往奥林花园小区内的天才宝贝门店寻找当时万达广场门店的负责人,但一直未能找到,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也提示停机。

  培训机构:经营状况好转后退费

  1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奥林花园小区的天才宝贝。王姓负责人表示,奥林花园小区的门店确实是之前的万达广场的门店,隋女士也确实在他们那给孩子交过中文课的学费。

  该负责人表示,隋女士办的卡是优惠卡,当时只有10个名额,办卡时已经告诉过她,不能退、不能转,而且收据和协议都是一式两份,也都给了。

  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出查看办卡协议时,该负责人称,办卡协议并不在这里。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天才宝贝经营状况出现困难,老板一直在倒贴钱给老师发工资,目的是为了把门店稳住。待今年6月以后,经营情况好转了,会给所有家长进行退款,包括隋女士。

  该负责人说,虽然隋女士当时办的是优惠卡,不能退、不能转,但他们也会为隋女士办理退费,同时也可以帮忙把课转到其他培训机构。

  律师:不能退、不能转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

  民革菏泽市委“中山·尚公”法律服务团主任崔海龙律师表示,办理优惠卡后,不能退、不能转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剥夺了消费者的权利,加重了消费者的义务,在法律上来讲是无效的。

  同时,崔海龙说,商家承诺3个月退款,但是没有做到,属于失信行为,隋女士可以拨打12315维权或者启动司法程序维权。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牛建峰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购买实物,还是购买服务,或者是预付费消费,一定要书面约定好如何使用、退费等内容,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权时使用。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