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大会上,菏泽政协主席刘勇引5句古语旨趣深远

2017-02-22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张鹏

十四届市政协主席刘勇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大众网记者 刘进 张鹏

  2月22日上午,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菏泽大剧院隆重开幕,十四届市政协主席刘勇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份7000余字的工作报告中,刘勇引用了5句古语。这些古语的意思是什么?刘勇引用这些古语来谈对今后菏泽政协工作的建议又有何深意?大众网记者为网友一一盘点解读。

  【用典】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释义】典出:《吕氏春秋·诚廉》。石头再怎么破碎,依然是坚硬的;丹砂无论怎么磨损,依旧是红色的。

  【解读】刘勇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共识上有新提高。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协和中共菏泽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用典】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释义】出自《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不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即使治理好一方地区,也是微不足道的。不能制定长久的国家政策,一时的聪明也是微不足道的。

  【解读】刘勇说,要聚焦中心大局,在服务发展上有新贡献。主动对接大局,努力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自觉为改革发展思与谋,为群众利益鼓与呼,为画出最大同心圆践与行。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认真协商议政、积极献计出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尽一份责、多献一条策、多出一点力。

  【用典】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释义】出自《孙子·谋攻》。为了共同的目标上下齐心的人能成功,坐一条船共同渡河能胜利。

  【解读】刘勇说,要突出团结民主,在凝聚合力上有新作为。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凝聚人心的工作延伸到各界别、各领域,延伸到基层群众,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包容性强、联系面广、人才聚集的优势,最大限度凝聚共谋发展、共创伟业的正能量。

  【用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释义】选自《大学》。从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来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加强思想革命化的问题关键。

  【解读】刘勇说,要创新方法机制,在协商民主上有新突破。把扩大协商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作为创新方向,强化“协”与“商”的作用,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深度广度。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按照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总要求,不断完善协商制度,坚持讲真话、讲心里话、讲有见解的话。继续推进协商评估,深化评估结果转化应用,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工作效能。

  【用典】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

  【释义】语出《钱公良测语·规世》。

  【解读】刘勇说,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水平上有新提升。把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作为政协自身建设的关键点。教育引导委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