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专题
 
菏泽120急救指挥中心:8公里内15分钟可到现场
作者:田兴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张之轩与网友座谈交流

网友们参观应急指挥车

网友们参观调度指挥大厅

 

  大众网菏泽5月29日讯(记者 郭豪 见习记者 田兴)“把先进的科技用在抢救生命上,投入再多也不为过。”今天下午,大众网友看菏泽系列活动走进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网友们了解到,随着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运行,菏泽的急救机构进一步健全,急救网络和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基本形成,8公里范围内15分钟急救圈则让网友们感叹“生命可托”。

 

  120连接35家急救站、2748个急救报警点

 

  下午3时,12名网友来到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据介绍,多年来,菏泽一直没有全市统一的急救指挥系统,各医院各自为政,暴露出诸多问题和弊端,急救资源浪费严重,管理体制混乱,甚至无抢救设备和专门人员,严重影响抢救质量。

 

  2012年7月26日,菏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实现市区联网试运行,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院前急救网络。目前全市35家急救站已联网运行平稳,全市村卫生室挂牌设立急救报警点2748个,从事院前急救人员增至1300余人,可派急救车辆增至130余辆。

 

  集成国内先进技术 8公里内15分钟到达现场

 

  据悉,急救流程主要由指挥调度系统来完成,其由电话受理、录音、大屏幕、监控、电子地图、GPS导航定位、急救站终端、视频回传、集群对讲、生命体征回传、院前告知、手机定位、UPS电源13个子系统组成,集成了国内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整体功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菏泽市民只要拨打120急救热线,即可享受到最近的医疗紧急救助。各急救站接到120报警后,将在3分钟内出诊,急救半径在8公里以内的,120救护车会在15分钟内达到患者现场。”菏泽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张之轩说。

 

  高科技武装急救体系网友感叹“生命可托”

 

  随后,网友们来到调度大厅,大厅内设有16个视频监控系统,可对全市各急救站接警室和停放的急救车辆进行监控。LED显示系统则记录了急救中心每天的急救情况。“目前中心每天接听呼救电话1500余次,平均每天有效派车400次左右。”张之轩说。

 

  接着,网友们共同参观了应急指挥车。据介绍,应急指挥车相当于“可流动的指挥大厅”。指挥车内设有操作台和可折叠的会议桌,配备了图像监控传输系统、野外照明系统、3G音视频双向传输系统、无线电通讯系统、联通网络系统等,可与120急救指挥中心、各急救站网络互联互通,保证用时指挥畅通,反应迅速。

 

  “120急救指挥中心树立‘生命相托,分秒必争’的原则,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我们确实感觉到了‘生命可托’。”网友“荷”说。

责任编辑:李强
院长面对面
10月1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效恩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现状、发展及网友...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