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专题
 
曹县人民医院医患故事:暖心
作者:王献华  来源:大众网

今年七月底的一天,一个幸福满满的家庭遭受了晴天霹雳的打击——小雨晴姐弟三人同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弟弟来不及抢救便离开了人世,姐妹两人同时紧急住进了曹县人民医院。小雨晴爸妈的心一下子掉到了冰窟里,一时间,这个家庭风雨飘摇,濒临坍塌。

生死之门的鏖战

姐姐因为伤势相对较轻,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料理下,住院十天后就康复出院了。小雨晴因为左胳臂骨折、颅脑出血等复合式外伤,被紧急送进了ICUICU,就是重症监护室,常被人们恐怖的称为“生死之门”,因为这是与死亡最近,却也是离重生最近的地方,被称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来时的小雨晴没有呼吸,瞳孔对光反射消失,生命在死亡线上挣扎。医院为其紧急畅开了生命绿色通道,行使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实施心电监护……一切都是紧急的,一切都是可以先看病后付费的。针对患者的个体情况,整整一个中午,陈琳、黄鲜菊、刘佩佩、朱南南、尹倩、韩倩、曹颖等多名值班医护人员针对小雨睛的个体情况,一直忙着给予高级生命支持治疗,可以用积极、细致、全面这些词汇来概括。忙完后,时针正指向下午两点半,已是下午上班的时间。“咕噜~咕噜~”饥肠辘辘的叫声,才让他们想起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其实,这对于他们早已是家常便饭,饥一顿饱一餐,或是夜半时分,或是休息时间,随时抢救危重病人,都是司空见惯。

陈琳,是一个正在哺乳期的妈妈,来医院才两年,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她在日记里曾写到:“‘铭记初心,拯救生命’是我们神圣的使命,‘恪守医道,不辱使命’是我们永恒的承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和她的战友们做到了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一直和死神鏖战在生死之门的前线,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救死扶伤的生命赞歌!南丁格尔曾说过:“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其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她们的职业,不见波涛汹涌却有激流砥柱;她们的岗位,不见飞沙走石却是风口浪尖;她们的生活,没有狼烟四起,却也惊魂动魄;她们的业绩,不言丰功伟绩,也谓大放异彩。

绽放生命的美丽

小雨晴遭遇车祸是不幸的,她来到人民医院是幸运的。她遇到了待她像亲女儿一样的医护人员,她遇到了比待亲女儿还亲的责任护士陈琳。每一次鼻饲奶粉,每一次更换尿不湿,每一次用温水擦拭,每一次翻身捶背,每一次轻拍按摩,陈琳总是那么小心翼翼,惟恐让孩子受了委屈。为了早日唤醒小雨睛,陈琳总是那么的专心致志,轻轻地呼唤着“雨睛儿,醒醒”“妮妮儿,妈妈唤你听见了么?”“乖乖,睁眼看看妈妈”“宝贝儿,妈妈就在你身边”,一声又一声,声声都那么用心体贴。她还特地从家中带来了微型录音机,插上耳机,放在小雨晴的耳旁,播放着小孩儿喜欢的歌曲。每到交班,陈琳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姐妹儿照顾好小雨睛。回到家里,也放心不下,要不打电话问一下,要不亲自跑来看一下。

陈琳她们的精心照护,渐次赢得了回报。半个月后的一天,陈琳正握着小雨睛的小手,呼唤着小雨睛的名字,突然小雨睛的手反射性地握了她一下。“宝贝握我的手了!宝贝手会动了!你们快来看啊!”陈琳抑止不住内心的激动,轻轻地叫起了起来,眼中的泪水止不住地滑下,浸湿了口罩。两天后,小雨睛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睁开眼的一瞬,嘴角飘过一丝笑意,竟又让陈琳高兴地手舞足蹈起来:“宝贝睁开眼了,宝贝对我笑了!”慢慢地,小雨睛“学”会了哭闹。拔管后,每逢哭闹陈琳都轻轻抱起来,轻轻地拍抚着,轻轻地安慰着:“宝贝怎么了,宝贝不哭,宝贝不闹。”她说:“我真舍不得孩子哭,揪心啊,如果可能,我宁可替孩子受罪!”小雨睛也很乖巧,只要陈琳一抱,就立马不再哭闹。看着雨睛一天天好起来,陈琳打心底里高兴。

每每有人问陈琳为什么爱患者爱得如此深沉,她总是回答的这么阳光和豪气:“以病人为 中心,待病人象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是我们ICU的服务理念,我们每个人都待病人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但陈琳待小雨睛比自己的女儿还要亲,说这话不过分,ICU的护士姐妹们都这样评说。其实,其他姐妹对病人也是一样用心,她们的行动表达了对使命的执著和信仰、对生命的尊重和景仰,她们的精神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绽放着生命的美丽。

普救生灵的执著

小雨晴的家在农村,并不富裕,由于肇事司机的不作为,沉重的医疗负担压在了小雨睛一家身上,原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小家庭,花光了几年的积蓄。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陈琳告诉小雨睛家人,司机支付不起不要紧,还有医疗保险,将会为小雨睛和其姐姐报销住院的大部分费用。此外,科室里主动减免了小雨睛的不少费用,凡是医务人员出技术出服务而不用原材料的,都不计入收费。陈琳、于文娴、李楠、李宁宁、孙宏伟、师赞景、惠振芳等还带头纷纷解囊,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ICU的医护人员就筹集到2300元善款,送到了小雨睛的妈妈手上。小雨睛的妈妈,每次看到医务人员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照看孩子,已是感激不尽,感激涕零;现在又收到大家的爱心捐助,泪如雨下,紧紧地握住陈琳和李楠等人的手说:“你们把我们的孩子当作自家的孩子一样照看,还要让你们破费,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我们的心好暖和!”

对于小雨睛姐弟的遭遇,爸妈心灵的打击和创伤是不言而喻的。为此,科主任师赞景、孙宏伟和护士长吴婷、李楠、李宁宁及陈琳等医护人员考虑到其心理及情感需求,多次安慰和沟通,缓解其紧张情绪和悲痛心情。就是这样,他们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履行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道义,用大慈大爱普救生灵的志向,用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操守,以感同身受的善良和暖如春风的微笑,温暖和感动了一个个患者群众的心。这让人想起电视连续剧《心术》里霍思邈有关于医生三个境界的一番言论:第一重叫治病救人,就是竭尽全力治好病人的疾病,但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第二重叫人文关怀,不仅竭力治好病,还有悲天悯人之心,能做到对病人像亲人,时刻关心病人;第三重叫精神慰藉,也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陈琳他们高举南丁格尔的那盏神灯,让温暖无处不在,温暖了别人,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同行的人,进入了病人及其家属的灵魂境界,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医务人员。

小雨睛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人工气道及呼吸机等支持治疗措施逐步撤离,生命体征稳定,已于近日转到神经外科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转科的那天,妈妈和陈琳同时握着小雨睛的左右手,异口同声地喊着宝贝,小雨睛的小嘴绷得紧紧的,欲呼出“妈”字来,似是在喊这两位伟大的妈妈。

责任编辑:都慧芳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