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专题
 
曹县人民医院护士刘亚茹:我在急诊科的故事
作者:曹县人民医院 刘亚茹  来源:大众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在急诊科工作将近半年了。总的有这样一种感受,紧张中伴随着充实,忙碌中伴随着坚强,团结中伴随着喜悦。这里,有太多积极的事感动着我,有好多优秀的人带动着我,激励我进步,帮助我成长,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刚到急诊时,内心一片茫然,那时对急诊、护理工作真的是无所了解。可是,现在我已明白,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护士,他们肩负着“120”院前急救、转运和院内急救的任务,只有以快捷、高效、优质的急救服务,才能充分保证急诊工作的正常运行。急诊科除了设立传统的诊室以外,还设有急诊挂号收费,急诊药房,急诊病房,急诊检验,急诊B超等,就是一个微型急救医院。这里是医院最重要的窗口之一,有着急、忙、杂的特性。

  急诊不同于病房,医护人员有很多的时间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这里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接触的时间较短,难以建立良好的信任感,所以他们对医务人员的每个细节都十分敏感,造成救治不被理解,患者及家属留下“不被重视”,“急诊不急”的错觉。我越发觉得沟通在急诊是最容易忽略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当然,想做好一名急诊科的护士,只会沟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急救经验,快速的反应,麻利的动作,这才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经得起考验的保证。

  春节后的一个晚上,我在上夜班,一位急性左心衰患者由家属送入抢救室,当时患者喘得厉害,大汗淋漓。我们见到患者后,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为患者用上药后,十来分钟左右患者的病情明显有所好转。在病情稳定后,患者及家属接连感谢。从一开始的“求求你救救我的命”到离开时的“真心的很感谢你们”,这两句话对我有很大触动。那一刻,我发现我们很多时候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成功的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看他们平安走出这道门,那种开心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他们的一句感谢,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然,我也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急诊科拥有众多的奖项和荣誉。这里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和优秀的带头人,他们奋发向上,崇仁向善。在这里,我才真正领悟到了什么是精细化管理,也真正知道了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潘明华是这里的护士长,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她对工作一丝不苟,她对病人如亲人,待我们如朋友如子女,让人倍感亲切与温暖。她对我们科室工作区域、生活区域里的所有物品都采用定点放置、定人管理、定期检查,这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严谨的工作态度。比如科室值班室,环境整洁清新,温馨舒适;大家的水杯按照层级护士分层放置在收纳橱内;科室人员的生活鞋和工作鞋的分类放置;病员仓库的被服叠放整齐等等,各种点滴的小事都让我觉得一切都那么规则有序。在这样一个好环境里,虽然工作是紧张了点,但是好心情始终

  科室是小家,管理靠大家。为培养主人翁意识,我们的主任纪秋花和护士长潘明华经常安排给科室每个人员有管理任务,并给我们明确了管理目标计划,指导我们如何高效率、高品质把分管的事情做好做精。我们都会自觉按照要求,尽最大努力做的更好,把好的习惯坚持做下去,形成我们科室特有的优秀文化。不仅提升了我们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前几天,我们收到了一面锦旗和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科室人员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感谢护士长费尽心思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失主。如此点点滴滴的小事,在这里每天随时随地发生着。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我们正执着地践行着这样一句美丽的格言。

  我们护士长的不仅善于管理,还特别注重培育护士。通过她的精心栽培,科室今年成功竞聘5位院级护理培训师,对我们年轻护士触动特别大,看到她们收获着进步的喜悦,给了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7年,我们医院开展人文医院建设年活动,提出了打造全国市县区域内最好的人文医院,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的品牌医院,我们急诊科理应充当急先锋,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一定尽己所能,不懈努力,将医学人文精神不断光扬,将医学人文关怀不断传递,努力做一名人文护士,为医院基业长青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