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专题
 
曹县人民医院孙玉英:注重人文关怀 和谐医患关系
作者:曹县人民医院 孙玉英  来源:大众网

  医患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人,一撇一捺,互相支持,互相依赖,少撇缺捺,人必塌。如果我们医务人员是撇,患者则是捺,互相支持和信任才能形成良好的医患人文关系。患者来就诊,是他们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我们也应该给她以支持和关怀,遵循一切“以人为本”,一切从“患方利益”出发,规范诊疗、合理检查、规范收费,恰当开处方、下医嘱等,价廉、效果又好的药物为首选,没有指证的检查和用药不选。

  作为医院神经内五科主任和医学康复科主任,我经常给大家讲:“作为医务人员必须有仁爱之心,不能给百姓增加负担。如果患者在我们这里多花100元钱,他可能得卖100多斤粮食或者四处借钱。咱们有饭吃,不能让百姓去要饭。要有良好的医德、精尖的技术,‘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人,是有血有肉的,富有情感的。凡正常的人,无不敬畏生命,珍惜健康,渴望关怀。所以,人患病后,不仅需要关心她的“病情”,还要关注她的“心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会全力以赴、拯救生命、温暖心灵。做到:以技术为支撑,以关爱为翅膀,爱在左,情在右,护翼生命,保卫健康。打造“以技术为躯干,以人文为灵魂”的医疗人文服务模式。

  这种医疗人文服务模式是医患双方共同打造的,只有双方齐心协力、共同搭建和谐的医患人文关系,才能给患者带来生命的活力和创造生命奇迹!在我们科,在我们医院,以这种医疗人文服务模式为病人服务,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记忆犹新的是:2年前,一位90岁老大爷因煤气中毒迟发脑病住进我们科,当时的他不省人事,四肢躯干僵硬,咳嗽无力,不会吃饭。接诊的第一时间我们给他仔细查体,认真评估病情,综合诊疗。我们耐心和家属沟通,说:“大爷的病很重很重,一般出现迟发脑病很难恢复!”家属说:“是,很多医生都这样给我们讲,我们不舍得放弃,听说你们医院诊疗技术高超,康复治疗也非常棒,尤其是你们科,所以我们抱有一线希望,来投奔你们。”

  此时的我,非常非常激动,他们的孝心和对我们的信任打动了我。我下决心,以200%的努力拯救生命、改善功能和呼唤心灵。我们给家属做宣教,告诉家属如何配合诊疗。选一名最棒的康复治疗师为老人促醒、进行躯干四肢及心肺功能训练。医护人员经常到老人耳旁呼唤:爷爷,醒醒,该吃饭了,该起床了。都在渴望有一天老人能听懂。我每天至少2次到他老人家身边指导康复和评估病情,即使白天工作忙到很晚,也不例外。

  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多力量大,协力病魔除。1个月后,奇迹真的发生了,大爷醒了!会和我们握手了。之后,和大爷交流就更多了,问他老人家:“想站起来走路吗?”大爷点头示意,并与我“拉钩”,表示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爷病情一天天好转,会说话了,自己会吃饭了,渐渐地会坐、会站、会走了!更神奇的是大爷智力恢复如常了!我们非常高兴!家属非常感激!这,就是发生我们科室的一个真实的医学人文服务案例。

  这种和谐人文关怀创造的奇迹在我们这里太多了,有的被我们拯救了生命、恢复了健康;有的被我们从去往死亡的队列里拉出来,生命得以延续!

  人文关怀不仅在临床科室开花结果,而且还蕴含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如患者焦急挂号时,我们耐心解答;患者输液时,我们温婉轻柔地操作;患者出院时,我们给予最真诚的祝福;患者蹒跚行走时,我们上前搀扶等。一个动作,一丝微笑,均富含人文关怀。只有尊重患者、关爱患者,医务人员才能得到患者的尊重,医患关系才能和谐,我们才能有轻松的心情站好每班岗!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