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愿天堂里的您 别再这么忙碌
作者:  来源:

  大众网菏泽5月19日讯(通讯员 王献华 见习记者 许顺顺)2016年4月27日20时40分,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妇科、产科三病区主任兼大妇产科主任徐广秀在和肝癌顽强搏斗323天后,不幸辞世,终年52岁。噩耗传来,成千上万的群众失声痛哭,自发前来为他送行。追悼会当天,他被曹县卫生计生局、菏泽市卫生计生委追授为全县、全市“最美医生”。

  这是一个怎样的一个医生,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赢得了当地无数百姓的信任与爱戴,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与尊重?

  一个“菩萨医生”的传奇

  1990年7月徐广秀潍坊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回到家乡曹县人民医院做了一名妇产科医生,逐渐成长为曹县妇产科学界的带头人,鲁西南地区最好的妇产科医生之一。他常怀侧隐之心,把病人奉为若至亲,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总是一视同仁;无论是寒暑还是昼夜,都会随叫随到,被人们称为“菩萨医生”。

  他总是站在患者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为患者精打细算,能省一分是一分,能饮食调养的就不用药,能吃药片的就不打针,能打针的就不输液,能平产的就不剖宫,能保守治疗的就不“动刀”。他从不收病人红包,还常为经济困难的病人发红包;病人就诊时带的钱不够,他就主动掏钱给病人检查取药。

  一位老大娘外阴疼痛多天,看多家医院,化验、检查花了几百元,也没能找出病因,吃药打针10多天不见好转。后经徐主任检查,确诊为二型单纯疱疹病毒,只开了十几元的口服药就解除了老人疾苦。大娘逢人就讲:“徐医生真是活菩萨!”

  一对中年夫妻至今常夸徐广秀是他们的“送子观音”。妻子因流产导致宫颈和宫腔粘连,术后无经。徐大夫通过腔镜手术和药物治疗,使患者恢复健康并顺利怀孕,并指导产前检查,直至生下了一个白胖小子。孩子会说话了,每每见到徐广秀就亲热地直喊“徐大大”。

  他总问病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这就是徐广秀。他大爱无疆的情怀,疾风暴雨式地走路,整天乐呵呵的笑脸,是鲁西南平原上最壮美的风景。

  一个“拼命三郎”的执著

  徐广秀把病人满意当作最大追求,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加班最多,不惜天天透支自己的身体。他常说“都习惯了,做医生不拼命不行,这么多病人等着你!”,因此人们都称他“拼命三郎”。

  为了时刻听从病人召唤,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他的两部手机都处于”一级战备“状态,无论同事还是病人,24小时都可以找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不是患者、群众求医问药,就是同行、同事请求帮助,他总是有求必应。

  一个夏晚,他连续做了6台手术,已是深夜1点了。刚到家门口,就突然接到产房电话,称有一位大出血的产妇需紧急救治。他当即赶来,确诊为瘢痕子宫破裂,情况十分危急。随即送往手术室,亲自主刀施行剖腹手术,亲自密切观察术后情况,直至患者度过危险期。这时,东方已出现了鱼白肚,他接着投入到了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这一夜,他无眠。夜半响起的铃声,无影灯下的不眠之夜,饥一顿饱一顿的吃饭,他都已习以为常。

  担任主任后的十多年里,他就没了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就算一天也没有享受过,平均每周工作120小时以上。每年大年夜,总是坚持在病房值夜班,让同事们回家团圆。平日里,他最爱提着浓茶杯,因为连轴转,困啊,累啊,就用浓茶提振精神。

  因为对父老乡亲有最深的爱,所以他才少眠少休;因为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他就是传说中的钢铁侠或机器人,一直行色匆匆,奔波于为人民健康服务中,不舍昼夜,只争朝夕。

  一个“第一把刀”的美誉

  他是全县手术做得最多的医生,每年主刀高达三千多例人次,而且手术效果最好。全县各级各类医院妇产科每遇急危重症病人,徐广秀总会在第一时间赶来指挥抢救,被公认为曹县妇产科界的“第一把刀”。

  他始终站在学术的前沿,掌握先进的技术,从做普通妇产科手术到今天带领妇产科团队开展妇产科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手术和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术后镇痛等无痛服务,不断满足患者个体化需要。

  很多被其他医院判为“死刑”的、甚至家属已要求放弃治疗的妇产科危重病人,他都争取到最后一刻,不少患者在他抢救中神奇复活。一个分娩大出血的患者,被路人送到医院,广秀从农用三轮车上抱下患者,一口气跑了几十米,将其抱到手术室,自己签字,亲自手术,冒着极大风险将患者“抱”出了死海。

  一位紧急转院而来的昏迷产妇,当班医生心怯。徐广秀紧急赶到后,立即组织实施抢救,由于患者牙关紧闭,不能舌下含化“卡孕”,他随即调整用药途径,把药塞在患者肛门;由于患者失血过多不能正常输血,他急中生智,用血压计的袖带捆绑血袋,加压加速输血。最终,母子双双平安。

  一年四季,手中一把刀,游刃妇产,精准无限;斗转星移,心中一团火,恪守誓言,从未熄燃。徐广秀就象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无休止地转动着,竭力把病人一个一个转到安全的彼岸。

  一张“好人大秀”的名片

  徐广秀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演绎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传递着温润人心的正能量。他身上的坚韧、博爱、善良和担当,彰显向上向善的真实力量,这是人性中最美丽的道德光辉。他还有一个最闪亮的名片,这就是“好人大秀”。

  曹县是山东省第一个人口大县,拥有166万人口。很多百姓都有他的电话,是全县医务人员中“知号度”最高的人。他的人品、技术都出众,走在哪里常有一群人围着,有时里三层外三层的,象一个大明星。在群众里有很多的“秀粉”,其中不乏众多的女性,但从没有什么花边新闻。

  他娶了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姑娘小芹,一直没有工作,却始终恩爱有加。小芹只有姐妹三个,广秀对岳父母说:“爸,妈,我就是您们的儿子!”他孝顺双方四位老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他最不看重的就是钱,认为生命和亲情才是人间最珍贵的。他把科室的年轻医护人员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从细微处关心,倾注着满腔的爱。“孩子们”都说,他是良师,也是益友,更是父亲。“孩子们”感觉他就是一个神,天天吃不好睡不好,依然还有无穷无尽的力量,都称他为“秀神”。

  他一生不图虚名,不求喜功,不贪荣誉,不计得失。他说:“父老乡亲的褒奖就是最大的名誉。”1996年就已晋为主治医师的他,因为忙于病人和手术,这些年来,多次将晋升的机会让给了同事,而他的同事、同学早已成了主任医师或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可他在大家的眼里,就是标准的“大专家”,许多专家也难比他德艺双馨。

  他的两个儿子因为知道爸爸做一个医生的辛苦,加上了解医闹、索赔和各种纷扰,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都没有遵从广秀让他们做医生的劝导。但在惋惜之余,他更多的是理解,自己执著的说:“如有来生,我还当医生!”。

  “谁人身后无事非,谁人不言他人非”,一语道出了常人的劣根性。可他从来不说东家长西家短,经常讲:“恶莫大于纵己之欲,祸莫大于言人之非,和善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阳光。”看人总是看别人的长处,理解别人的不足之处,一个人始终做到这些不容易。

  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因为忙于病人,徐广秀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医院安排的年度查体。人的身体就象一台机器,用久了用旧了就wear out了,需要空气、燃料和保养,作为医生的广秀深谙此理,可是不得已,为了更多的病人,只得经常透支自己。

  2015年6月9日,是一个黯淡的日子,救助过无数病人的广秀在手术中突然晕倒。经过系列检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噩耗传来,无数人接受不了,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很多人彻夜难眠,很多人吃不下饭。许多普通百姓都为他祈福:“但愿这是一场梦,梦醒来,一切都没有发生”。

  当广秀获悉病情后,知道自己生命的历程随时可能中断,更加惜时如金,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忍病痛折磨,坚持查房、手术、带学生,竭力用不多的时日,看好更多的病人,带出更多的学生。这种伟大的精神超越时空,照耀未来,值得所有人敬重和仰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徐主任的英年早逝,再次在鲁域医界引发了关于医生难以自救的感慨和讨论。据2015年《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全国52.72%的医生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生每周工作时间在60个小时以上,这个数据远远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每周的上限,另外该数据还显示有高达91.81%的医生需要加班工作。在目前医疗体制下,医生普遍存在心理压力过大、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强度过大、休息时间过少等问题,这跟我国医疗资源匮乏有直接关系,再加上医患关系仍在恶化,医师已成为高危职业。出现了医生离婚率高、安眠药服用率高、癌症患病率高、自杀率高等多个特点,特别是35岁至55岁之间的中年骨干医生成为患病倒下的重灾区。医生们不是真的钢铁侠,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问题谁来过问,怎么保障?在此,强烈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我国医师工作现状,尊重医生劳动成果,尽快还医疗职业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

  “徐主任,您在天堂,好好爱自己。”“愿天堂里的您,别再这么忙碌。“愿天堂里没有繁忙的手术,您好好休息吧。”“天堂里的您,一定还是最美的医生。”去逝多天来,纪念他的帖子和话题仍然如潮涌来。他走了,真的走了,永远的走了。他的生命虽短,却用心“写”下了一首首壮美的诗篇,一路丈量着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精彩。他短暂的生命,也给广大医务人员和更多过于忙碌的人们提一个醒:生命至上,健康是福,珍爱生命,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都慧芳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