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牡丹人民医院举行健康大讲座 “督灸疗法”备受关注
作者:王文文  来源:大众网

讲座现场

  大众网菏泽3月22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下午,牡丹人民医院健康大讲座召开。牡丹人民医院推拿针灸科主任刘熙雨就督灸疗法及其在肿瘤临床的应用进行详细讲解,来自肿瘤康复俱乐部的会员及家属前往听课。

  讲座现场,刘熙雨就督灸疗法的原理、适应症、备用材料及操作步骤运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进行讲解。据刘熙雨介绍,督灸疗法主要适用于肿瘤放、化疗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体质虚寒导致的痛经、产后虚寒后遗症,女性的色斑、皮肤粗糙、气虚等症,男性急慢性前列腺炎、性功能障碍,易疲劳、易感冒、过敏性鼻炎等患者。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医护人员施灸前应嘱患者排空大小便,因治疗操作时间较长(2~3小时),施灸后患者不能随意摆动身体,以防艾灰掉落灼伤身体;如果患者在施灸过程中感觉灼痛难耐,医护人员可用双手将灼痛处姜带向中间推挤,增加姜带厚度以缓解灼痛;施灸过程中医者应时时观察患者反应,询问患者感受及有无灼痛,如患者自诉不适且难以继续施灸,医者应迅速移去背部施灸物;施灸完后,嘱患者室内静坐,口服温开水,清淡饮食,勿受风寒。

  “牡丹人民医院推拿针灸科一直秉承‘承古拓新、厚德为民’的古训,积极探索,充分挖掘传统中医诊疗方法,形成了以督灸疗法为主的防治放化疗后不良反应的中医特色疗法。”刘熙雨说,该疗法自开展以来,疗效显著、舒适无痛、价格低廉等优势广受肿瘤患者的接受和认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

  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率将比现在提高50%,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人数将达到5000万人。

责任编辑:丁厚勤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