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菏泽规范接种疫苗 7岁以下儿童可免费接种
作者:王文文  来源:大众网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为一位年轻妈妈介绍预防接种疫苗的基本情况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儿童接种知识

  大众网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今天上午,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举行了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活动。据了解,目前,菏泽共有212处预防接种门诊,7岁以下的儿童可接受免费接种。

  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主任医师刘景顺介绍,7岁以下的儿童可接受免费接种,去年菏泽接种率达到85%以上。同时,菏泽对于疫苗的储存和运输已实行规范化管理,每一处预防接种门诊都配有最少3台的医用冷藏冰箱,且用于储存疫苗。

  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此外,儿童出生后可以直接在医院产科接种室办理,或在出生后1个月内由家长携带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办理。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儿童接种疫苗前需要了解健康状况,以便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接种前一周要精心护理宝宝,避免宝宝患病;接种前给宝宝洗个澡,接种当天最好穿清洁宽松的衣服;接种口服减毒活疫苗,如二价脊灰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前半小时不吃热的东西,如热奶、热水、热食,也不宜喂母乳等。

  此外,儿童接种后应在接种地点留观30分钟,如没有任何反应再回家,因为接种后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0分钟内最常出现;其次,回家后要注意接种24小时之内不宜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不要让宝宝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以免局部感染或出现加重反应;最后,要注意宝宝的饮食活动,尽可能让宝宝多饮水、多休息,清淡饮食,特别要注意接种后24小时之内不要给宝宝提供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并且要少吃或不吃葱、姜、蒜和辣椒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责任编辑:丁厚勤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