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曹县中医院开展腓骨截骨术,让患者告别膝关节疼痛
作者:曹县中医院 袁建喜  来源:大众网

  

  手术中

  

  术后检查

  

  术后患者下床行走

  大众网菏泽6月28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记者 张广辉)近日,在曹县中医院新院区骨伤科一病区,即将出院的王念荣老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照顾,我现在腿不痛了,走路也利索了,以后又能下地干活啦,越活越有劲了。”

  王念荣老人今年72岁,郑庄办事处人,双膝疼痛、弯曲20余年。因为疼痛整夜失眠,吃止痛药也不能缓解,多年保守治疗却没有什么明显疗效。近半年来,腿疼加重,不能行走,到省城各大医院就诊,专家都说需要换膝关节。听说曹县中医院新院区骨伤科一病区祝传松主任的膝关节手术做的不错,就慕名来到医院找到了祝传松主任。

  祝传松主任结合X光片内容对王念荣的腿仔细检查过后,确诊她是双膝骨性关节炎,决定采取当前骨科医学界较为先进的微创腓骨截骨术治疗她的顽疾。

  王念荣老人就医次日,祝传松主任为老人实施了双膝骨性关节炎腓骨截骨术,2天后病人疼痛基本消失,能下床活动,5天后不用拐杖,老人对此次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据祝传松主任介绍,王念荣老人接受的是双膝骨性关节炎腓骨截骨术,不要听着“截骨术”觉得很吓人,其实它只是一个微创手术,比较受患者认可。它不仅能缓解疼痛,还能改善膝关节的功能。

  此手术最大优点是:创伤小、花费少、风险低、疗效好,避免了膝关节置换,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双膝关节置换费用约需6—8万元,甚至更多,本手术费用约1万元左右,医保报销后患者只花几千元,极大减轻了经济负担。此手术已在全国19个省,7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适用于50岁以上、膝关节疼痛变形者,远期疗效好。

  据了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病,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用传统的保守疗法治疗,症状易反复,没有明显疗效。大量临床实践研究得出的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认为,骨量丢失、骨质疏松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的元凶,而腓骨支撑导致胫骨平台发生不均匀沉降,是膝关节内侧间室骨性关节炎发生及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这一理论,腓骨截骨术通过减除腓骨对胫骨平台负重的作用,从而减轻膝关节的内侧压力,可有效减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内侧疼痛,使患者疼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