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人民医院李倩:倾力奉献 无悔的青春

2018-03-07 0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工作中的李倩

  李倩,巨野县人民医院血液科的护士长,1994年参加工作,转眼已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度过了23个年头,23年的岁月积淀,在李倩内心凝聚成一个强大信念:默默奉献,无悔付出,全心投入,真诚相待,用心、用爱、用微笑将真情和爱心温暖传递!

  据李倩介绍,血液科收治的大都是一些白血病、“再障”等很难治疗的慢性病人。病患们时刻饱受疾病的折磨,既对生命有强烈的渴望,又充满了无奈和失望,长期治疗已使他们一贫如洗……面对这样的一个群体,李倩和她的团队更加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

    

  倾心尽力,用真情温暖患者

    

  经济上的压力、生理上的痛苦对于患者来说已是不堪重负,心理上的负担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很多病人出现厌世心理和逆反行为,有些患者自暴自弃拒绝治疗甚至放弃生命,还有些病患无端将绝望和愤恨施加于李倩和她的护理团队,冷嘲热讽,甚至有意刁难......面对这些,李倩不但没有抱怨,而且特别理解患者的困境和无奈。作为护士长,她以身作则,把病人当亲人,病人发脾气,她心平气和的劝说,病人不吃饭,她一次次端到床前,每次治疗护理,都是一边操作一边嘘寒问暖拉家常。病人的一声叹息,会引起李倩的警觉,病人的一个微笑,李倩也会跟着开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渐渐地,患者和李倩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成为了息息相关的家人。

  2014年8月,科室收治了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他只有35岁,却有着十几年的病史。十几年来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亲戚、邻居十几万元。债台高筑,希望渺茫,这位患者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不吃不喝、拒绝治疗,等待生命的终结。他的妻子看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天天以泪洗面。李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把该患者作为思想“特护”病人,召集科室护士研究“特护方案”。李倩和她的姐妹们每天都会到病人床前嘘寒问暖,苦口婆心的疏导劝解,还买来各种小零食送给他的孩子。开始该患者对李倩的态度极不友好,甚至恶言相向,但李倩毫不计较,真诚劝说,并把孩子一次次带到病床前,用亲情唤起他对生命的珍惜。看到孩子胆怯的眼神,听到孩子亲切的呼唤,他心软了、流泪了。在李倩的鼓励下,在家人温情的陪伴下,病人开始配合治疗,身体一天天好转。

  像这样的事情,李倩和她的姐妹们不知做过多少。为病人梳头、洗脚、剪指甲,捶背、吸痰、翻身,甚至抠便、排尿也是工作常态。李倩希望,她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增添一份生命的活力与希望!

    

  倾情奉献,用责任守护生命

    

  2002年夏天,睡梦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李倩惊醒,9床病人出现异常,医嘱特殊护理,值班护士经验不足,向她请教处理方法。放下电话,李倩一直放心不下。当时丈夫出差,天下着大雨,孩子还小。李倩抱起熟睡的孩子托付婆婆照看,骑上电动车直奔医院。风雨交加,雨水淹没了道路。心急火燎赶路的李倩,一不小心摔倒在路旁,坚硬的路沿石划破了膝盖,鲜血直流,疼痛难忍。李倩不顾身体的疼痛和满身的泥水赶到医院,用纱布把伤口一扎立即赶往病房。经过一番忙碌完成了各项护理操作。病人家属松了一口气,而血色却模糊了李倩的膝盖。

  一位8岁的白血病男孩面色苍白,急需输血,可他的住院押金却是负数。看到孩子求生的眼神和他家人无助,李倩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钱递到他们手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患儿及时输血,病情得以缓解。孩子的妈妈紧紧抓住李倩的双手,泣不成声。日常工作中,经常可以遇到病人急需输血,却因血源紧张而不得不苦苦等待。作为一名血液科的护士长,李倩深知输血的重要性,就自觉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至今李倩已献血近3000毫升。目前,李倩的血样已经汇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刻准备着捐献骨髓。

    

  无怨无悔,用坚守诠释价值

    

  人们把护士称作天使,救死扶伤就是她们的职责,但“天使”也食人间烟火,也有家庭儿女。二十多个寒暑,李倩在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无愧于心。但对家人她却有着深深的歉意。在普通人家欢聚一堂,节日团圆的时候,李倩却在病房里,默默地守着患者;当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后,吃着妈妈做的可口饭菜的时候,她的孩子却自己煮一碗泡面,眼巴巴地等着李倩忙完回家;当别家儿女带着父母去游山玩水的时候,李倩却仍在岗位上忙碌……然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李倩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的坚强后盾。

  二十二年的青春岁月,李倩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悲欢离合的心酸,承受过被误解的委屈,但感受更多的是患者信任的目光。李倩认为,作为一名护士,患者的理解和信任就是最大的安慰。

  她希望能永持一颗平常心,在自己热爱的护理事业中,越走越远,做到尽职尽忠,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