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赴外地学习交流“中医药共享”诊疗模式

2018-05-11 0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军

  

  

  交流学习现场

  大众网菏泽5月11日讯(通讯员 马军 记者 刘松)近期,定陶区卫计局组织定陶区人民医院、定陶区中医医院、陈集镇中心卫生院、冉堌镇中心卫生院、孟海镇中心卫生院到单县中医医院、牡丹区人民医院对“中医药共享”诊疗服务模式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学习感觉收获颇丰,特将感悟与大家共享。

  定陶区学习团首先到单县中医医院参观“中医药共享”诊疗模式,学习方式以听取经验总结和实地参观进行,单县中医医院王院长讲述了中医药服务2008年以来砥砺发展的艰辛历程,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单县中医医院树立大中医理念,率先实行“中医药共享”诊疗服务全院共享,为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开创了历史先河。我们学习团感觉单县中医医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中医药共享”服务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一是要树立中医药特色品牌理念。增强自信心,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中医药服务一定要领先所属县区域。

  二是要形成宏伟构架,充实队伍建设。院领导应由中医专业出身的科级主任以上人员来担任,建立重点专科,组建中西医结合团队。目前单县中医医院有两个国家级重点专科:一是骨伤科专科,能够开展骨折手法复位,然后用膏药进行接骨;骨伤科可开展多种手术,能够对膝关节、肩关节、踝关节等开展微创术,还能开展椎间孔微创治疗椎间盘突出及狭窄,椎体成形,关节置换等,实行了传统中医加手术疗法,中医骨科两个的病区手术后,中医科或针灸科的人员到骨科指导开展中医药服务。患者服用中药比例明显增高,服用中药可明显减轻术后综合症状,尤其对消化、泌尿、睡眠等方面的症状有很好疗效,同时对消肿、止疼有较好的疗效。二是康复科专科,能够开展脑病、听力、言语、吞咽、骨关节康复等中医药服务。例如康复科到骨科指导开展中医康复,疗效很好。

  三是要组织人员学习全国各地外出学习先进技术,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呈现生机勃勃的活力。例如:到北京301医院、文登正骨烟台医院学习骨科先进技术;到常州、日照、济南残疾康复中心学习康复技术等;到郑州中医药大学、济南二附院学习中医药其他先进技术等。目前从外地学习开展的小针刀治疗高血压新技术疗效很好。

  四是要调整中医药共享服务收入结构。在实行中医药共享服务推广的同时,推广非中药中医适宜技术到各科室,尤其推广针灸、推拿保健等技术,让非中药收入占比增高,实现患者医疗费用降低,医院收入增加双赢。

  五是要强化激励机制。实行双向核算,中医科与其会诊科室绩效奖励各半,让年轻人见到希望,抓住青年业务骨干有热忱、干劲足,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思维模式,让中医药事业得到更高远、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六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各项中医药共享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季调度,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监管机制。

  结合中医药管理现状,定陶区学习团主要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更新理念,拓宽思路:

  (一)遍地开花,资源共享。实行中医药共享诊疗模式,最终目的是全院各科室自身都能开展中医药服务。综合医院肿瘤科也可实行“技术共享”,肿瘤科室与其他相对应的系统科室可以共享,加上中医药服务共享,临床治疗效果会更好。

  (二)合理转型,优势互补。加强国医堂建设,让中医干西医的人员再转岗,然后对其培训,充实中医队伍,也是弥补目前中医药服务人才不足的有效途径。

  (三)化羽成蝶,打造精品。建设符合当前国家中医药新政策和发展规律的新型医疗机构,建设医疗保健康复养老综合体,打造四个中心和五个基地:医疗中心、康复中心、中医保健中心、养老中心与中医药文化示范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医药科普示范基地、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大健康研究开发基地。

  随后,定陶区学习团学习参观了牡丹区人民医院的“中医药共享”诊疗模式。通过听取牡丹区卫计局和牡丹区人民医院的经验介绍,不仅为我区“中医药共享”诊疗服务找到了可借鉴的经验模式,而且对我区下一步医养结合顺利推动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下步工作中定陶区将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树立大中医理念。树立“所有病人都是中医病人,所有病床都是中医病床”的大中医理念,对全体医护人员引导、灌输、宣传中医药知识和作用特色,组织专家对医务人员进行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考核,在各科室推广“中医药共享”服务模式。

  二、建立高端“国医堂”。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大力推广中医药技术,提升人员队伍业务素质,形成中医药服务梯队,建设有中医内科、骨伤科、针推科、药房等组成的综合服务区,设立高标准“煎药房”。

  三、实行绩效考核制。建立中医药工作方案、绩效考核办法等机制,完善西医科室与中医科室的长效协作机制,对运用适宜中医药技术治疗较多病种的科室如肿瘤、神经内等科室,固定高年资的中医师每天进行查房,分类辨证施治;对临床科室全部制定考核目标,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每月固定考核之中,与科室绩效挂钩;对中医药工作开展好的科室、个人单独列项表彰奖励。

  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招聘引进中医骨伤、针灸推拿、中医中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委派中医药人才骨干团队外出进修学习,为业务发展全面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五、更新观念,推进医养结合。适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政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