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郭屯镇初级中学 纪念“防灾减灾日”

2018-05-15 0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德谦 魏国强

  

  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德谦 魏国强 记者 刘松)5月14日, 星期一上午两节课后,郓城县郭屯镇初级中学1400余名师生集合升旗台前,进行了本周的升旗仪式。仪式由该校政教处魏国强主任主持。

  嘹亮的国歌旋律响起,全体师生默唱国歌,目光随着国旗缓缓升起。

  “降半旗,立正,全体师生向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呜……呜……”,凄厉的警报响彻在寂静的校园,全体师生在低沉的警报声中向5.12地震遇难者默哀,现场十分肃穆。

  接着,魏主任向全体师生回顾了十年前发生在四川汶川地区的那场灾难。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一串串令人揪心的数字令人震惊,要知道这些数字后面可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同学们沉默了,这场灾难发生时,他们才三四岁,在记忆里根本没有任何印象,只有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他们才真真切切地知道在十年前,在四川汶川,曾发生过一场令世界震惊的大灾难。

  “灾难发生了,山河破碎,家园倒塌,但吓不倒英勇的中国人民!”魏主任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说。接着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救灾工作,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全国上下齐伸手,四面八方齐支援,十年后,一个新汶川在废墟上崛起,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民族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充分展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灾难已经过去,逝者已经安息,但这场灾难从我们的记忆里永远难以抹去,为此,自2009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科学防灾减灾知识,才能减少灾害带来的伤害。

  简短的升旗仪式结束了,升旗仪式上的每一个瞬间都深深地留在了每个人的心中。在灾难来临时,国家和人民始终是坚强的后盾,不屈不挠的民族品格是不垮的精神支柱!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强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