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张湾镇拓宽扶贫之路 实行签约服务

2018-05-18 08:19:00 来源:  作者: 董永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5月18日讯(通讯员 董永华 记者 刘松)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及省、市、区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要求,建立“对口支援、巡回医疗”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定陶区张湾镇中心卫生院以全方位、责任到人的服务方式,强有力、讲实效的工作措施,全力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基础,出台多项惠民政策,让脱贫从“脱病”开始,奔小康先保健康。

  一是组建医疗团队全镇共抽调12名临床医生,其中区人民医院2名、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名、中医院3名,张湾镇中心卫生院7名,组成7个医疗团队,每个团队3-4名医生,由区人民医院医疗专家曹更福同志任组长,深入到我辖区内22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结合村卫生室人员共同开展“签约+义诊”的工作方式。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 1、开展会诊。按照“八个一”要求,由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对全镇健康扶贫对象进行一次健康会诊。 2、实行签约服务。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与卫生室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团队与辖区贫困家庭签约,按照普通慢性病患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管理,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服务。对已经核准的疾病患者,签约医生或者医生团队负责制定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根据患者情况,需要住院治疗的,联系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实施有效治疗。不需要住院诊疗的,根据健康管理方案提供签约服务。 3、开展大病救治。自2016年开展健康扶贫以来,张湾镇共有纳入健康扶贫范围大病患者566人。按照上级规定:大病患者原则上以到具备诊疗条件和救治能力的县区级医院救治为主,通过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和远程会诊等方式进行技术帮扶。本次医疗团队负责省扶贫办确定的患者进行治疗,实行逐人销号制度。对能够在镇街卫生院就地治疗的,由医疗团队在当地卫生院治疗;确实需要转诊治疗的,到县区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县区级医疗机构无法满足救治要求的大病患者,转诊至指定的上级医院定点救治。

  三是制定救治措施 1、卫生院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成立了张湾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为组长,由医疗骨干为成员成立了张湾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医疗保障领导小组,把这项活动当作一次为贫困患者解决病痛、尽快脱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当作学习管理经验、提高医疗水平的一次重大机遇,院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与区医疗专家组联系,提前制定计划,科学合理组织好适量的需要救治的大病患者前往各村入户诊治,切实抓出成效。 2、要把健康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明确专人负责调度医疗团队成员,在尽可能不影响医院正常医疗活动的前提下,搞好诊治,该调班调班,该调休调休,做到本单位业务和健康扶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医生参加健康扶贫工作情况与职称晋升挂钩,加强考核,强化责任心,调动积极性。 3、确保救治成效。救治活动从去年的8月1日开始,为确保我辖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因人施策,因病救治,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措并举”助推健康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在定陶区卫计局健康扶贫领导小组领导下,各区级医疗机构帮扶指导下,结合我镇实际,细化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加强督促落实。镇中心卫生院动员组织各卫生室做好人员组织、工作对接,确保救治工作有序推进。将救治情况及时填入健康扶贫档案,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把救治情况及时录入国家健康扶贫管理系统。利用村广播,宣传标语、宣传品、宣传车,让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运作,对贫困人群“签约+义诊”,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镇中心卫生院7个医疗团队,建立“一对一”签约服务制度,通过巡回义诊,制定可操作、能见效的实施方案,为促进全民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营造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基层、服务于百姓的浓厚氛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健康惠民政策。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