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开讲 详解前列腺与睾丸

2018-06-27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讲座现场

  大众网菏泽6月27日讯(记者 王文文)昨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47讲开讲,此次讲座特邀请山东省立医院外科主任吕家驹就前列腺癌的诊断与治疗进行授课。随后,菏泽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耿怀振围绕“睾丸那些事”做了精彩演讲。

  前列腺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且此后逐渐开始出现的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易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相混淆,所以临床上见到许多患者出现了骨痛来就诊检查后才发现是前列腺癌骨转移。

  据了解,早期前列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甚至能达到完全治愈的可能。而晚期总体治疗效果不甚理想。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治疗手段多样,如:手术切除、内分泌治疗、放疗、化疗和多种新型药物,有些晚期病人生命得以延长,但是总体来说,生存率会大大降低。

  随后,耿怀振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附睾炎性疾病、附睾淤积症、睾丸炎性疾病、精索静脉曲张、鞘膜积液、隐匿睾丸、睾丸外伤、睾丸扭转、睾丸肿瘤等九大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受到广泛好评。

  耿怀振建议,男性要时常摸摸睾丸,及早发现异常,得到医生确诊并及时治疗,这样治愈的几率较高。另外,原发性急性睾丸炎经医生治疗无效者,应考虑癌变的可能。睾丸富弹性,热胀冷缩,检查时间最好是热水浴以后,因为这时阴囊最松弛。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