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调研组到菏调研中医“治未病”服务发展现状

2018-08-09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中间)一行5人在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宝华(左一)的陪同下调研市中医医院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院长田满菊向调研组介绍该院区情况

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8月9日讯(记者 王文文)8月8日——8月9日,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一行5人,到菏泽市中医医院、牡丹区中医医院、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开发区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牡丹区皇镇乡卫生院、菏泽医专附属医院调研中医“治未病”服务发展现状、中医医院特色优势发挥及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并于调研结束后召开座谈会。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调研主要是为进一步了解中医治未病服务等相关工作情况,调研形式采取直接到医疗机构等基层一线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调研结束后,于今天上午召开了座谈会,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宝华主持会议。会上,市中医医院、牡丹区中医医院、牡丹人民医院枫叶正红院区、牡丹区皇镇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并提出了建议。同时,省调研组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陈宝华说,目前,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立了治未病科,7家中医医院设置了康复科。此外,全市10家中医医院以治未病科为核心,规范服务流程和技术方案,建成了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服务载体,整合成立了以健康体检、传统治疗保健、健康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保健体系,助推中医预防保健工作健康发展。

  陈宝华表示,下一步,市中医药管理局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等治未病理念,开展不同年龄层次患者的健康教育,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提高群众认可度;大力培养“治未病”人才,加大对现有的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治未病”工作,提高“治未病”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强对基层“治未病”工作的指导。

  孙春玲指出,通过此次实地考察,菏泽这几家医疗单位机构均通过不同层面展现了菏泽中医的现状,其中医养结合创新工作已走在全省领先地位。下一步,全省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中医药特色,持续优化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医院管理,不断改善医疗服务,着力提升医疗水平,全力保障医疗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积极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临床技术水平,拓展中医药的服务范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