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开讲 详解鼾症内容

2018-09-12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讲座现场

  大众网菏泽9月12日讯(记者 王文文)9月10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54讲开讲。菏泽市立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曹雪如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鼾症——健康的杀手进行详细讲解。该院职工、患者及家属、部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附近居民到场听课。

  据了解,打鼾是一种疾病,医学上称为鼾症,也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它的学名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主要是由于睡眠时维持上气道开放的肌肉松弛,出现气道塌陷堵塞,而引起的一种以打鼾和呼吸暂停为临床特征的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其主要危害在于频繁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导致间歇性血氧饱和度下降,从而引发人体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成为多种全身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的源头性疾病。

  曹雪如讲到,根据流行病学显示,在中国,OSAHS患病率约为3.5%~4.8%。30-35岁有20%男性和5%女性打鼾;60岁以上者,60%男性和40%女性打鼾;肥胖者打鼾的要比瘦者多3倍;2-12岁的儿童,鼾病发病率〉20%;重度OSAHS,5年病死率11~13%。

  “口咽腔淋巴组织增生,鼻腔阻塞性疾患,扁桃体、腺样体肥大舌体肥厚、后坠,颌骨发育不良、颈粗短,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脑梗塞,颅外伤,肥胖 BMI≥28kg/m2,甲状腺机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垂体瘤脊髓侧索硬化,肌肉萎缩,脊柱变形,先天发育异常等都是OSAHS的病因。”曹雪如说,打鼾、白天嗜睡、疲乏无力、夜间呼吸停止、肥胖、夜间睡眠动作异常、个性改变、夜尿增多、睡觉后不解疲乏等是OSAHS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据悉,鼻腔、咽喉局部检查,上气道内窥镜检查,PSG 监测,影像学检查,CT断层扫描是OSAHS的诊断方法。OSAHS的一般治疗分为三种,即体位治疗,保持侧卧而非仰卧位睡眠,采用可以改变体位的特制床及软质材料作成的支撑物等;减重;戒烟、戒酒,慎用镇静催眠药物,避免白天过度劳累。手术治疗有鼻腔扩容术、扁桃体切除术、腺样体切除术、腭咽成形术(UPPT,H-UPPT)、颏前移术、颌骨前徙术(上颌骨,下颌骨,上、下颌骨)、舌部手术、气管切开术。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