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人民医院完成首例大脑中动脉慢性闭塞开通术

2018-10-10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术后第二天查房,患者左手已可活动

  大众网菏泽10月10日讯(记者 王文文)9月13日,家住牡丹区沙土镇53岁的曹先生因出现行走困难,左上肢活动无力加重,持物不稳,左下肢不能行走,伴有口角歪斜及言语不清等症状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于10月2日做了大脑中动脉慢性闭塞开通术,这是该院首例,从而填补了这一技术的空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10月6日出院。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曹先生在入院前半个月就出现左上肢活动无力症状,左手持物欠稳准,持续不能缓解,当时他并未在意,也没进行任何治疗。9月13日,曹先生出现了行走困难,左上肢活动无力加重,持物不稳,左下肢不能行走,伴有口角歪斜及言语不清等症状,见此情况,家人赶紧带他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就诊。

  到了医院后,曹先生和家人先到了急诊,急诊医务人员怀疑是急性卒中患者,就赶紧打电话给卒中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会诊,接诊后,卒中中心立马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检查显示患者右侧大脑半球散在急性梗死,存在明显的不匹配。于是,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之后患者大有好转。不料,3个半小时后,曹先生再次加重,出现左侧胳膊和腿全瘫,紧接着,医务人员为患者复查MRI平扫,并完成血管成像检查,考虑为右侧大脑中动脉慢性闭塞所致的脑梗死。

  “经我们医务人员讨论,决定先为患者做药物和康复训练,10多天后,见患者还不见明显好转,决定为患者做大脑中动脉慢性闭塞开通术。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术前,医务人员为患者做了脑血管造影和磁共振灌注成像,确定符合条件,经与家属沟通后,决定在10月2日为患者做此微创手术。”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嗣明说,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10月6日出院。

  陈嗣明告诉大众网记者,采用单纯球囊扩张血管成型治疗动脉慢性闭塞具有多项优点,即不需要植入支架,不用长期吃药,手术费用低。同时,他希望此微创手术今后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从而让更多人受益,真正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