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监督执法遭遇群众“说情”,怎么办?

2018-10-12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宏祥

  大众网菏泽10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宏祥 记者 刘松)在执法过程中,往往都有很多的群众围观现场,最常见的情形是群众用手机对执法现场进行拍摄甚至直播,当然不乏现场起哄进行暴力抗拒或阻碍执法人员执法的行为。但是,在围观群众中,郓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发现还有一个群体,他们不是来看热闹的,更不是来阻挠执法人员办案的,他们是为当事人来“说情”的。

  举一个在执法过程中经常碰到的例子,不久前接到群众举报,在某乡镇民房中有一行医处涉嫌无证行医,郓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发现,该行医处有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5名就诊患者正在该行医处进行静脉输液,行医处负责人无法提供相关行医执业证件,执法人员在对该非法行医处进行查封时,几名就诊患者和围观群众却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说起情来,“这里离大家住的地方近,大家上这里来看个小病方便”“这里看病又不贵,和别的地方收费一样”“他看病又没出过什么事,就让他在这干呗”“……”

  当然,执法人员不能把这种没有过激行为围观群众的“说情”定义为是在阻挠执法,因为他们的这种对事件不理解的“说情”,其实是一种群众监督行为。群众监督也是为了我们法律能够得到更充分准确的实施,使整个社会能够始终运转在法治轨道上,这和执法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自始至终,郓城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执法人员都需要保持良好的执法态度,要尊重群众,在实际的说服过程中,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群众说透国家对该违法行为的相关规定,这是这次执法的法律依据,让群众知道作为执法人员,这次执法既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也是国家在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不受到伤害。再者,从当事人违法实情角度来说,他这样的不理解“说情”行为,会给当事人带来更多不必要的麻烦,希望他能够给与理解。

  在交流过程中,如群众确有实际困难,比如说上面的例子中有群众说“这里离大家住的地方近,大家上这里来看个小病方便”,执法人员可以告诉他们,如果附近确实没有相关医疗单位,这种情况可以反映给上级卫生部门调查核实,进行相关医疗资源调配。再像“这里看病又不贵,和别的地方收费一样”这个问题,执法人员可以向群众讲解国家“全民医保”的惠民措施,大家都是医保政策的受益者,为什么不去正规医疗机构享受自己的惠民政策呢。“他看病又没出过什么事,就让他在这干呗”,这种问题应该更好解释,可以给他举一些非法行医致人伤亡活生生的例子等。在这一系列给围观群众的解释过程中,执法人员其实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一次非常时机的法治宣传活动。

  执法过程中像这样的“说情”行为还有很多很多,对于这种“说情”的群众监督行为,执法人员很容易看清、也十分欢迎,只有变压力为动力,才能使执法人员更习惯于在群众监督下执法。在规范执法的同时,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公正和尊重,更要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让人民群众明白维护执法权威实质上就是维护公民自身的合法权益。执法人员有一定的执法权,同时也被赋予了一份沉重的责任;每一次规范行使手中的执法权,都是一次对群众诉求的回应。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