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优点多 造福菏泽百姓

2018-10-30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荣获国家卫健委脑防办颁发的全国《临床协作医院》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李波为患者行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硬通道技术)

  大众网菏泽10月30日讯(记者 王文文)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近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十届全国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研讨会暨出血性脑血管病高峰论坛上,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荣获国家卫健委脑防办颁发的全国《临床协作医院》,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李波荣获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技术推广应用全国三等奖。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该院神经外科已开展400多例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深受患者及家属肯定。

  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创伤小、痛苦少、住院费用少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硬通道技术)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溢血)的患者,该病起病急、病情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为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2016年,医院领导派出专人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目前科室大部分医生都能掌握这项技术。

  “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主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患者,术中无需特殊麻醉,不需搬动患者,在床旁操作,不用切口不用缝合,创伤小、痛苦少、住院费用少,深受患者及家属肯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李波说,在以前,传统的外科开颅血肿清除术需在特殊麻醉下进行,手术时间长,对患者的损伤大,危险性大,且适应症有限,病死率、致残率都较高。

  成功救治一88岁女性患者,得到患者及家属认可

  据李波回忆,在今年农历3月份,一名牡丹区小留镇88岁的女性患者因突然呕吐、意识不清被家属紧急送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经颅脑CT检查是大面积脑出血,患者昏迷,呼吸微弱、一侧瞳孔散大,已经发生了脑疝,此情况需立即手术。

  “那位患者家庭经济情况很差,患者年龄又偏大,决定为患者行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手术,经与家属沟通,家属同意并积极配合,紧接着为患者做了该手术,术中抽出黑色积血约60毫升,手术很成功,第二天患者意识就基本清醒了,并且能张口说话,两周后,患者康复出院。”李波告诉大众网记者,此微创手术不但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节省了一大部分的费用,患者及家属也很是满意。

  下一步,神经外科将继续开展更多新技术、新项目

  据悉,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医院重点学科,成立20余年,拥有优秀的医疗团队。目前,能熟练开展各种重型颅脑损伤开颅术、各种颅内胶质瘤脑膜瘤切除术、脑积水分流术、显微镜下微创经单鼻孔入路垂体瘤切除术、床旁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术等。

  下一步,该院神经外科在熟练掌握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清除术基础上,还将继续开展更多新技术和神经血管介入技术,如颅内动脉瘤栓塞术和颅内血管狭窄支架植入术等,从而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造福周边百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