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平安 鄄城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急危产妇

2018-11-02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伟

  

  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护理演示

  大众网菏泽11月2日讯(通讯员 王伟 记者 刘松)2018年10月27日,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全力配合,成功抢救一位脐带脱垂的产妇及新生儿,母子平安,产妇及家属感激万分。 

  该孕妇为二胎生育,于26日入住鄄城县人民医院产科,当天夜间开始规律宫缩,27日凌晨出现胎膜自破,阴道检查时触及条索状物,胎心监测显示心率逐渐下降,脐带搏动慢而弱。助产师发现后立即向医师报告。当班医师检查后判断为脐带脱垂,马上为产妇吸氧、抬高臀部等措施意图缓解脐带压迫,减轻胎儿缺氧情况,立即准备抢救并通知儿科、麻醉科医师进行会诊,同时与家属做好沟通,提前告知病情及风险。抢救过程中,医护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大家争分夺秒,产妇经会阴侧切后于27日0点17分成功娩出一男婴。 

  因在宫内缺氧,新生儿出生后重度窒息,医护人员又立刻投入到新生儿的复苏抢救中。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小宝宝成功脱险,“哇”的一生啼哭,犹如世上最美妙的音乐,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复苏成功后,小宝宝被医护人员护送至新生儿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治疗。 

  脐带脱垂是产科急症之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对胎儿的危害极大,因宫缩时脐带受挤压,致使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 

  本次急危产妇的抢救案例充分展现了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和麻醉科全体人员团结协作以及我院对于急重症及特殊患者急诊救治的综合能力。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危孕产妇越来越多,鄄城县人民医院响应国家政策,为适应新形式的发展,不断加强妇产科队伍建设,多次派人外出学习,开展了非药物镇痛分娩法等,提倡自然分娩法,严守剖宫产的适应症,大大降低了剖宫产率及会阴侧切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节约了开支,得到了广大孕产妇及家属的好评。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