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角色互换——假如我是一名ICU患者

2018-11-08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志广 王伟

  

  

  假如我是一名ICU患者

  大众网菏泽11月8日讯(通讯员 郝志广 王伟 记者 刘松)近期,鄄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发起了以“假如我是一名ICU患者”为主题的换位思考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主题征稿及ICU内常见治疗护理项目亲身体验。 

  主题征稿活动要求科室医护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验,设想躺在病床上的自己接受科室各种检查诊疗和护理项目,设身处地的写出了自己最真切的感受,也写出了自己作为一个患者所期待的医护应该是怎样的。  

  该院院长助理晓雪看到大家的文稿感慨的说,每一篇稿子都是一位会说话的ICU患者,都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说出了患者最真实的感受,道出了患者几近绝望的无助,反映出患者对安全强烈的需要。冯亚敏医师在自己的文中写道:“我深深的体会到对生的渴望,体会了家人们无私的爱,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放弃的深沉的爱,只要活着,对家人就是种慰藉,是种希望,我们要像家属一样坚定有一丝希望也绝不放弃!”。杨凤青护士在文中写道:“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要告诉医务人员气管插管时候要轻柔,不要把我牙硌掉;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要告诉医务人员由医术精湛的医生来治疗我;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告诉医务人员由最具耐心细心的护士照料我;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告诉医务人员我怕疼,扎针时候温柔一点;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告诉医务人员不要约束我,双臂环胸让我更有安全感;假如我是ICU的一名病人,我一定告诉医务人员我爱美,要精心帮我梳洗头发和洗脸刷牙”…… 

  该院进行的亲身体验活动有约束、无创通气,持续吸氧、翻身拍背,留置胃管、模拟气管插管等多项治疗项目。体验我们监护室的每一名患者曾经受过的那些操作。 

  薛立国主任通过体验无创呼吸机的不同模式,不同参数后说“虽然每一步程序心中都清楚,但是要去克服幽闭恐惧症和竭力适应呼吸机频率,如果换做一名真正的患者去适应机器的话肯定更难”,最后主任嘱咐我们给患者上机时一定要守在患者身边,帮助患者平稳适应呼吸机。刘英老师体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摘下面罩后的第一句话是谢谢刘硕医生,因为刘硕医生一直在旁边看护着她,“面罩戴上的一瞬间我的精神就开始高度紧张,仿佛置身于悬崖边上,旁边有个人看着我才有安全感”刘老师这样总结自己的感受。 

  “原来咱们的好多病人说的是真的,氧气真的有一股异味,吸上几分钟就感觉到口干”刘秀莹护士说,即使有湿化,高流量的吸氧也有明显的不适(干咳,鼻腔、嗓子疼等)。韩丽丽体验了翻身拍背后总结:“确实也不太舒服”,翻身扣背对于ICU病人来说是重要的护理操作,我们护理的对象胖、瘦、高、矮、各不相同,需要力度也不一样,既要保证效果又要保证患者尽可能的舒适。 

  曹广钦护士体验的是插胃管,虽然自己做足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抑制不住胃管进入咽喉部时强烈的恶心,以致无法插管,他说:“插胃管真的太痛苦了,看来我们一定要动作轻柔,钻研技巧,尽可能的减轻患者的痛苦”。 

  气管插管在ICU病房太常见了,医务人员也知道清醒下的患者肯定不舒服,冯亚敏医师体验后告诉我们说,“恶心、想吐、口干,有口水不能咽,想说话说不了,只能等待、忍受……,尽管我没有正式插入气管,但就一个念头:拔管、拔管……手控制不住的想去把管子拔出来”,可想而知我们的病人有多痛苦。 

  医患角色互换,在我们日常的诊疗过程中,或许经常被提起,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真体验后才发现一些习焉不察的问题,为科室管理水平提出好建议。科室通过此次换位思考主题活动,倡导大家体验病患之痛,内心之急,由衷的对患者多一分关爱再多一分关爱,促进我们的日常诊疗工作日趋规范精细和更加富有人文。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