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张楼镇打造“诚信计生”为着力点,在计生服务上求“优”

2018-11-16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长贺

  大众网菏泽11月 16日讯(通讯员 杨长贺 记者 刘松)近日,成武县张楼镇以打造“诚信计生”为着力点,在计生服务上求“优”。 进一步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促进计生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与宣传活动相结合。

  通过计划生育村幸福家园平台、 文化书屋、文化长廊、新农村文艺汇演开展宣传咨询服务,多种方式宣传倡导,进而推动家庭成员之间及家庭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共生。镇、村干部结合计划生育清理工作,逐户上门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奖励优惠政策。印发宣传折页5000份,重点宣传最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奖励优惠政策、生殖健康知识、优生优育、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等,由镇、村干部逐户发放到育龄群众手中,并当面解读,让广大育龄群众知晓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和自我保健知识,从而理解支持计划生育工作。 

  与利益导向机制相结合。把计划生育工作与扶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危房改造补贴等民生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各项利益导向惠民政策,为计生户提供发展致富、医疗养老等帮扶关爱。实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对计生两女户在建房、养老保险、农村低保、子女升学、就医、就业、参加新农合等方面实施优先优惠政策。开展计生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慰问活动,通过拉家常、做家务、常看护等方式,为计生特扶家庭提供精神慰藉。 

  与健康服务进家庭相结合。

  通过开展婚育培训和保健服务活动,提升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育龄群众家庭成员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计划怀孕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及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服务。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育龄群众进行大走访,摸清育龄群众生育意愿,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遭遇残疾、死亡、大病、意外事故等自身难以克服困难的家庭,以及失独家庭,逐户上门进行摸底登记,根据上级救助标准给予相应补贴,对贫困育龄群众由镇、村干部接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同时,推行计生“阳光服务”,拓宽服务内容:首先推进阵地服务。打造以镇计生服务站为中心,村级计生服务室为基础的“环境优美、技术精良、服务优质、管理科学”的技术服务网络,为育龄群众提供政策、制度宣传,优生、优育咨询,计生科普知识培训,药具发放,健康检查等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人口计生机构的阵地优势。其次强化流动服务,开展上门随访活动,为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对象开展孕、环情检查等多项服务,把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关怀和温暖送给广大育龄群众。再者实行信息服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汇总育龄群众需求信息,实现零距离服务.化服务环境,缩短办事时间,精简办事材料,推出电话预约、上门提醒、入户发证等系列便民举措,深受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