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人民医院携手医联体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

2018-11-20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伟 李文娟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1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伟  李文娟 记者 刘松)一季浅冬送温暖,十里茶花芬芳献。近日鄄城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张继勇根据医联体帮扶计划,带领由急诊科、五官科的专家、护士,组成“送健康、送医疗、送服务”帮扶团,走进帮扶乡镇董口卫生院,进行了秋冬季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和健康义诊活动。对村民慢性病、老年病,秋冬季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答疑解惑并提供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并向他们发放200余份健康宣传材料,对大家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提升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保健意识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在将近三个小时的义诊中,专家们细心地为乡亲们进行相关学科疾病的诊查,解答疑问,并根据不同年龄层的问诊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众多行动不便及老年患者提供了优质、便捷、专业、细致的诊疗,让参加义诊活动的乡亲们免去路途的奔波,享受到综合性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疗服务。 

  当日下午,在商登霞院长的力邀下,鄄城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杨晓雪带领“鄄医人在行动”活动小组成员李文娟、梁静等一行四人,走进董口镇卫生院进行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商登霞院长表示急救是该院薄弱环节,希望通过本次的医联体帮扶,提高本院各个岗位的心肺复苏的急救能力。培训中,我们边为大家播放PPT进行急救理论的讲解,边进行实时操作演练。大家听的非常认真,当大家看到幻灯片显示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差距时,都唏嘘不已。等到上场操作演练时,个个都积极踊跃,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心肺复苏术掌握好,要把所学习的知识继续推广深入至个个村庄。杨晓雪院长助理表示以后会根据大家的需求把更多更深的知识及技能带进卫生院,一起携手并肩让医共体之路越走越远。 

  此次携手董口镇医联体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是与医联体成员间合作共建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同时,也再一次扩大了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半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公立医院“私人订制”的医疗服务,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改善健康状况,满足自身健康需求。 

  2018年9月20日始,鄄城县人民医院同与陈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箕山卫生院、大埝镇卫生院、红船镇卫生院、引马卫生院、凤凰卫生院、郑营卫生院、董口镇卫生院、临卜卫生院、彭楼卫生院10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针对各卫生院面临医疗人员十分短缺、业务项目开展较业务收入、偏少现象少的状况,共同制定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采取不同的具体帮扶措施,从而启动城乡医疗联合体战略。 

  同时认真执行,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选派尚登霞、温凤鹏、王乃峰三位同志分别去董口镇卫生院、红船镇卫生院、大念镇卫生院任院长,协助搞好医院管理,带动医院快速发展。他们因地制宜,分别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制定一系列措施,带领卫生院医护人员认真学习,进行业务培训,从而提高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目前,城乡医联体建设进行到第三阶段。今后,鄄城县人民医院将根据不同区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进一步发挥医联体建设的优势作用,实现该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纵向资源流动,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运作效率,提高医疗服务的协调性、连贯性、整体性,提高我县常见病、多发病及地方病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比例,加强该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