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8-12-18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华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通讯员 孙秀华)近日,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引起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悲剧是如何发生的?群众又该如何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哪?下面,由菏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副主任医师孙秀华告诉您!

  事件发生原因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气体,不溶于水。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即可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又称为煤气中毒,是我国北方气体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机制

  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缺氧,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甚至死亡。

  原因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大多由于在生产、生活中,

  ①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②大风吹进烟囱,使煤气逆流入室

  ③在无通风设备的室内烧煤取暖

  ④使用燃气热水器淋浴

  ⑤冶炼车间通风不好,发动机废气和火药爆炸都含大量一氧化碳

  中毒表现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严重程度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解除时间长短、患者的平日健康情况有关,通常分为三度:

  ①轻度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嗜睡等。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达10%-20%。如能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可迅速缓解。

  ②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重,口唇呈“樱桃红色”,出现判断力减低、运动失调、幻觉、视力减退、意识模糊或浅昏迷。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达30%-40%。如能及时抢救,亦可恢复。

  ③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深昏迷,各种反射减弱或消失,肌张力增高,大小便失禁,血压下降。可发生脑水肿、肺水肿、休克、应激性溃疡、脑局灶性损害,甚至死亡。受压部分皮肤易发生水疱或压迫性横纹肌溶解,可释放肌球蛋白而导致急性肾衰竭。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达30%-50%。

  昏迷时间的长短,常表示缺氧的严重程度及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后果及后遗症的严重程度。具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环境,在同一环境中,可有多人出现相同或相似的表现。

  家庭急救

  ①立即撤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清新环境。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所以抢救者应低姿进入室内,立即打开门窗通气,或将患者迅速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

  ②确保气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直窒息。

  ③注意保暖。

  ④中、重度中毒患者立即吸入高浓度氧。

  ⑤昏迷或抽搐者,可头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⑥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迅速转移至安全环境,进行心肺复苏。

  ⑦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总归一句话:迅速脱离中毒环境,纠正缺氧,严重者,尽快到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

  预防中毒 注意!注意!注意!

  ①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②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③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④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⑤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⑥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