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单纯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术

2018-12-28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陈显金

  大众网菏泽12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陈显金 记者 刘松)20181217日,由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田素臣主刀,在其助手及麻醉师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独立完成该院首例经单纯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微创技术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神经内镜如腹腔镜在腹部外科的作用一样,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神经外科手术。内镜下经鼻脑垂体瘤切除手术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神经内镜下切除肿瘤手术,在国内外一些神经外科中心已成为标准术式。 

  此次接受手术的为一46岁男性患者,其因多日严重头痛住院,经检查临床诊断为脑垂体瘤可能。术中应用0度神经内镜,收缩鼻腔粘膜找到蝶窦开口,形成蝶窦前壁粘膜瓣,应用磨钻磨除蝶窦前壁及鞍底,切开硬膜,利用30度内镜刮除肿瘤,修补鞍底,完成手术。 

  传统的开颅手术、显微镜经鼻手术创伤大、手术视角欠佳、术后并发症多,肿瘤易残留易复发。内镜下经鼻垂体瘤切除手术具有多种优势。首先,内镜下光源可以直接置于操作区域,使视野扩大为全景视野,换用不同角度的内镜使操作视野死角更少。其次,由于术野照明的增强,提供了更高的放大倍数及更清晰的解剖细节观察,为手术操作提供便利。 

  因此,患者鼻腔内结构创伤小,出血少,肿瘤全切率高,对周围神经及血管的损伤小,手术安全性高,疗效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目前,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一切已恢复正常。 

  神经内镜下垂体瘤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启了神经内镜在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手术独立应用中的先例,标志着该院垂体瘤微创手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也表明该院神经外科紧跟国际国内新技术和微创技术的发展,对单县及周边地区脑垂体瘤患者的治疗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