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开展新技术

2019-06-12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松

新生儿监护室开展新技术

新生儿监护室开展新技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2日讯(记者 刘松)随着早产儿救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早产儿特别是极低出生体重儿(<1500g)得到成功救治。在救治过程中早产儿静脉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早产儿经口喂养或鼻饲等肠内营养受限制,静脉营养往往需要的时间较长,因此外周静脉穿刺就成了一个难题。周围静脉通道很难长时间保留,反复穿刺有一定难度,在输注高渗液体时,容易外渗造成皮下坏死。今年我科新开展脐静脉置管术(UVC)及经外周静脉中心静脉置管(PICC)技术,解决了外周静脉营养液糖浓度及渗透压受限制的问题,同时减少护理反复穿刺,降低感染风险,提高抢救成功率,有效提高了早产儿诊治水平。

  新生儿分娩后1-3天内,脐带未干,脐部血管清晰可见,管径相对较粗,可选择脐静脉将脐静脉导管置入下腔静脉作为保留静脉通道。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上肢的外周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避免药物与外周静脉的直接接触,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能够有效保护上肢静脉,减少静脉炎的发生。PICC置管可保留3-4周,大大减少了静脉穿刺次数,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自2019年1月至今我科共成功开展脐静脉置管10余例、PICC10余例,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患儿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住院费用降低。这期间共收治重症新生儿300余例,早产儿120余例,其中小于1500克极低出生体重儿30余例,均好转出院,出院后随访运动-神经发育基本正常。对于这30余例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成功救治,脐静脉置管及中心静脉置管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陶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