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文明—一个有力的防控流感“武器”

2020-01-13 17:1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万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月13日讯(通讯员 张万清)近期,大家明显的感觉到,身边家人或朋友甚至是自己不断的被流感击中,生活、工作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怎么才能摆脱流感的威胁呢?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注意生活的细节也很重要,比如手卫生、戴口罩、开窗通风、消毒等等。其中戴口罩在阻断流感传播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也就是说,一旦你被感染上,流感病毒就会通过你的鼻腔、口腔侵入机体,那么鼻腔、口腔的分泌物就会携带流感病毒,比如在你流鼻涕、大声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就会将流感病毒传播出去而感染到身边人。所以说,健康人戴口罩可以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有了呼吸道症状时戴口罩就可以防止病毒播散出去而感染身边人。总体来说,戴口罩就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

  到了冬春季节,流感病毒比较活跃,感染人群的数量也会增加,流感病毒在学校、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存在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所以只要认为你所处的环境有可能会传播流感病毒时,那么就请立即戴上口罩。

  1、去医疗机构看病或者探望病人时。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

  3、到商场购物时。

  4、到娱乐场所玩耍时。

  5、如果你身边有感染的流感患者时。

  6、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口罩戴的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才好。

  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还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

  应先洗手(最好采用科学的六步洗手法哟),再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之后,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如果必须触摸,则在触摸前和触摸后都要记得洗手。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要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