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共待春暖花开 ——致敬巨野县人民医院“援鄂”医务工作者

2020-02-17 15: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波 张迪

刚到武汉的刘力新

三人合影

工作中的邹崇喜

邹崇喜的入党申请书

邹崇喜和谢清在前线

短发的谢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巨野2月17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王波)所谓勇气,并非是无所畏惧,而是即便内心恐惧,依然选择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关于勇气的故事被讲述太多,但我们依然愿意继续讲下去,因为这是对英雄应有的尊重!

  刘力新:“忠”于职守,“志”在必得

  刘力新,男,50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呼吸内科主治医师,1992年进入巨野县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8年的手足口病,再到2013年的H7N9禽流感,每一场战役,总能看到刘力新在最前线工作的身影。他是抗疫战线上的普通战士,更是一名值得尊敬的好医生。

  2月9日凌晨1时许,刘力新接到了院领导的紧急电话:出征武汉,随时准备出发。挂掉电话后,他眼睛酸酸的,就在这几个小时前,他的姥爷刚刚去世,八十多岁的母亲重感冒已经一周没有下床了。接到紧急支援的电话,刘力新有过迟疑,毕竟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可有那么一刹那,他想到了身处水深火热中的武汉人民,想到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不能退缩,更不能拒绝。国家有难,党员先行,这是党员使命,更是家国情怀,冲上前线是他唯一的选择。

  出发的时间很仓促,交接岗位工作,回家匆匆整理了衣物,简短的送别仪式后,便踏上了奔赴武汉支援的征程。晚上7点半飞机缓缓落地,俯瞰武汉城,灯光依然璀璨,可偌大的城市,宛如一座空城,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和热闹。他们接管的是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这里的疫情依然比较严重,病人多,医护人员少,住院床位相对紧缺。10日上午,武汉市立五院的专家为他们队员进行了专业的防护培训,讲解了进驻方舱医院的注意事项,以及患者的治疗和救治等。所有东西都要从头开始学习,第一个感觉就是时间紧任务重,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时间赛跑,这个时候真正体会到了时间就是生命的含义。

  目前,刘力新和他的战友们正在接收第一批入住患者,经过两天的培训与准备,山东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疫“已经开始。刘力新告诉记者,治病救人是他的主要目的,也是他的职责所在。但他还有另外一项任务,那就是照顾好同行的两位小战友。担心弟弟妹妹们过于劳累忘记吃饭,他每次回到住处都会把饭菜、水果盛到餐盒里送到他们的房间。他们三个组建了微信群,规定回到住处后,每个人必须在群里互报平安。他经常叮嘱谢清和邹崇喜:一定要做好防护,按时吃饭,身体不舒服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他。作为战友他们一同上阵杀敌,作为师长刘力新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他们,战役结束,把他们平安健康的带回家。

  刘力新说:“既然来到战场,我们就有能打仗、打胜仗的自信和豪气,此行归期不定,当穿上这身防护服时,我们早已化身为战士,为民请命,为国赴难。请全县人民放心,我们定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邹崇喜: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年轻父亲用行动抒写忠诚和使命

  邹崇喜,男,1987年出生,2012年11月进入巨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至今。2015年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2016年在菏泽市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年获得医院“十佳护士”称号,2019年6月至9月参加山东省专科护士培训,2019年12月在山东省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带教老师。

  回忆起出征报名时的情景,邹崇喜这样写道:2月9日凌晨1时30分,正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电话的那头传来护士长熟悉的声音:小邹,医院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你愿意参加吗?当时邹崇喜带着睡意,下意识的说了句:愿意去。护士长停顿了几秒,说:你再想想,这次是去最前线。听到护士长再三确认后,意识完全清醒的邹崇喜又一次给出了同样的回答:我愿意,召必战,战必胜。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没有想什么安全不安全,护士长征求我意见时,我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目前武汉医护人员紧张,特别是重症医学科护士,当湖北地区医护人员那一张张疲惫不堪的脸和患者焦虑的渴望救治的眼神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时,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我责无旁贷。”邹崇喜坚定地说,他虽然不是党员,但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第二天上午10时接到集合通知时,邹崇喜正在理发,来不及让师傅仔细修剪,来不及与父母、妻儿告别,匆匆收拾了个人生活物品,踏上了去往湖北的征程。那一刻他觉得自己身上的使命感如此强烈,暗下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303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送行,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亲自带队,当303名医护人员在机场齐声宣誓“坚定信心,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敢打必胜”的口号时,邹崇喜感觉到了一股热血涌遍全身,这是自信的力量,更是不畏艰险,战无不胜的力量。到达武汉,办完住宿回到房间已是凌晨三点,为避免交叉感染,房间里不允许开空调,习惯了北方有暖气的家,此刻才觉察到武汉的湿冷。他希望自己的到来,能给这湿冷的天气增添爱的温度,能给武汉人民带来战胜病毒的希望和力量。

  邹崇喜永远忘不了2月11日,因为这一天,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他毅然决然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旗下宣誓请战一线。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以一颗平常而又炙热的心,接受党组织检阅!

  2月12日22时,邹崇喜和六组的同事正式进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接管病人,为了提前熟悉工作环境和病人情况,他们20时40分就开始穿纸尿裤、口罩、防护服。进舱后,凌乱的物资,吵杂的病区,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一层层包裹,使邹崇喜感觉自己的说话声音与整个人仿佛不在一个时空频道,职业素养使他迅速冷静下来,与战友们对24个单元的400多名患者逐号排查、落实信息、做好登记,以最短的时间汇总出床位数、实际患者数量。舱里的患者大都情绪稳定,但病情也可能随时恶化,需要医护人员仔细观察生命体征。

  凌晨4时,下班的时间,护目镜已都是水雾,整个世界就只剩下了模糊的轮廓……出来后按照程序脱下了厚重的防护服,做了消毒处理后,坐上大巴返回宿舍。空荡的大街让他想起了家,想到了儿子,不免有些伤感,但是看到建筑物上“武汉加油”的霓虹灯牌,让邹崇喜顿时觉得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还有很多人与他共同战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

  到达宿舍时已是6时20分,邹崇喜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就像变了一个人,脸上、手上布满勒痕,完全可以用“伤痕累累”来形容,半个小时的热水澡,又进行了严格的消毒措施,才躺进被窝。

  2月15日,武汉迎来了初春后的第一场雪,当白雪悄然降临武汉大地时,邹崇喜坚信胜利就在不远的未来,支援武汉,也许是他这一生做的最不后悔的一件事。

  谢清:文艺范的你,短发的样子也很美

  谢清,1994年生,于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北京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实习结束,同年加入巨野县人民医院护理团队。面对此次疫情,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她坚守医者初心,认为支援武汉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谨记入党誓词——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使命必达,凯旋归来。”是26岁的90后小姑娘对党和国家的庄重承诺,更是保家卫国的炙热情怀。

  生活中,谢清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灵动、活泼,长相文静的她,爱好诗歌散文、摄影、画画,颇有几分文艺气息。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在疫情面前,勇敢的站了出来,感动之余更多的是钦佩。

  2月9号凌晨一时许,接到院里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的通知后,谢清自告奋勇报名了。身为一名护理人员,同时又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当家国和同胞受迫有难,职业信仰在召唤着她,党员的使命在催促着她,她的内心无比忐忑和煎熬。焦灼的等到了凌晨三点多,没有接到通知她,又再次向护理部王主任请战。

  虽然从得到确定消息到通知出发,仅仅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此匆促,可谢清内心并未有所慌张,而是无比的淡定和坦然。她相信:待到樱花烂漫时,汉江边定品武汉风骨与柔情。2月10日开始了首次规范化的防护培训,分成11个组依次进行培训,每个组谢清都会跑去听一听老师讲解的侧重点,然后再结合优点总结起来,分享给大家。为了做好感染防护,大家需要剪短头发,同行的老师问谢清:头发剪短了,你舍得吗?谢清郑重地答道:没有什么不舍得,头发没了可以再长,现在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人。

  第一个24小时内,谢清和她的战友们交替收入了400多名患者,辛苦是必然的,但是能让患者住进医院,消除在家的恐惧感,病情变化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才是使命所在!每次出战他们都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去医院,提前穿戴好装备,才能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里从容不迫,淡定自如。

  工作中,让谢清最有感触的是:有一个瘦瘦的奶奶来护士站取药,当她接过降压药,抬起头说谢谢时,老人眼睛里充满了泪水,老奶奶说她要好好的活着,她不能失败,她孙子还没有上大学,她还要每天给孩子做饭,等他放学回家,她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孩子们都被隔离了,她只能一个人来这里,当说到她的老伴在几天前已经感染去世时,她眼里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了,肩膀和身体在抽搐着,强忍着不敢放声大哭。此时的谢清只能握起拳头告诉老人家:加油,加油,奶奶,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是你永远最亲近的家人。在方舱,病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知道你们也不容易,病毒这么危险,你们从山东来到武汉帮助我们,真的十分感激,你们幸苦了,我们一定会尽力配合治疗,不给你们带来过多麻烦。每当听到这些,谢清都会有莫名的感动:隔离病毒,隔离不了同胞间的爱与关怀。大家共同的敌人是病毒,守护的是人民。

  谢清在日志结尾写到:每次入舱,出舱,都要历经12个小时,躺在床上一秒钟就能昏睡过去,累,但看到医院里一张张由惊恐而逐渐缓和明亮的脸,听到一句句山东的亲人你们辛苦了,我们共同加油,有你们在,我们就不那么怕了,你们是我们的强心药,是我们的镇定剂…………这或许就是医护人员一直所追寻的职业意义,也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需要一个团队站出来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疫场如战场,上场就得拼就得抢,拼体力,拼意志,抢时间,抢生命!有一种情怀叫永不放弃,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必胜!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