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中医院多科协作给患者“第二次生命” 家属送锦旗感谢

2020-03-27 10:5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袁建喜 韩涛

患者送来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3月27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韩涛 记者 张迪)3月26日下午,曹县仵楼乡南园村王先生及家人捧着两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走进曹县中医院,分别送给曹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心内科,感谢两个科室密切协作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2月4日,曹县中医院心内科收治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者情况危急,多次室颤,心内科医生积极抢救,除颤成功,需急行PCI手术恢复冠脉血流,心内科主任王英双急请ICU会诊协助应对突发情况,ICU值班医生韩涛接到会诊电话,带领护士张娜火速赶往现场,患者在导管室门口心脏骤停,主治医师韩涛协助心内科医生刘振元等人迅速开展抢救,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电除颤、药物推注等救治措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3分钟后心肺复苏成功。因患者意识不清、血压较低、血氧饱和度低无法再进行PCI,急转重症监护室(ICU)。

  转至重症监护室后,患者被诊断为“心肺复苏(CPR)术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呼吸衰竭”, 生命亮起了“红灯”。入科后给予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进行锁骨下静脉置管连续监测中心静脉压(CVP)、建立有创血压、应用血管活性药物、亚低温治疗。经重症监护室主任王敬波及王英双主任充分讨论病例、综合评估病情、慎重权衡利弊决定先给予溶栓治疗,肝素5000U静脉注射,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100mg(先静脉注入15mg, 继而50mg 30分钟静滴,后35mg 60分钟滴注);最后继续应用肝素700U/h继续泵入48小时,以后改低分子肝素钙4000U皮下注射,每12小时一次,连用3天。溶栓期间患者多次出现室速,反复给予电除颤,考虑为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心电图抬高的ST段也有回落,这一连串的数字都表达了一个意义:患者转危为安。第三天患者意识恢复,予以拔除气管插管,转心内科继续专科治疗,心内科王英双团队择期给予补救PCI手术,患者现已康复出院多日。今日王先生及家属为感谢曹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心内科的医护人员,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