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人民医院成功为92岁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

2020-04-08 14:59:00 来源:  作者: 王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4月8日讯(通讯员 王伟 记者 张迪)近日,鄄城县人民医院骨外二科顺利为一名92岁的股骨颈骨折的老人实施股骨头置换手术,目前老人已康复出院。

  原来,家住左营乡已92岁的左大娘因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一直在家中保守治疗,在床上已经躺了50多天了,收入院后,科室将老人列为重点管理病人。老人左髋部疼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积极手术治疗是使老人重新站起来的唯一机会,但是92岁高龄患者做股骨头置换术,手术风险很大。针对老人的个人身体状况,骨外二科主任马法军带领团队经过谨慎细致的分析讨论、充足的术前准备,并请心内科、麻醉科专家会诊,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为老人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约40分钟结束。

  术后第三天,在医护人员细致耐心的指导下,左大娘已经能下床活动。当老人自己站起来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人的孩子激动地表示,很久没有看到母亲那么开心了。十多天后,老人已康复出院。临行前老人的儿子紧紧握住马法军的手说:“马主任谢谢您,我代表全家感谢咱们骨外二科全体医护人员,是你们让我母亲又能重新站起来走路啦,没想到还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左大娘的儿子说着眼里泛起了泪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鄄城县人民医院骨外二科已为多名高龄髋部骨折的患者施行人工关节置换,均取得成功,有效解决了高龄患者股骨头骨折治愈问题,大大地降低了高龄患者的残疾率和死亡率。

  马法军介绍,老年人骨质疏松明显,摔倒后极易发生髋部骨折,尤其是股骨颈骨折。对于65岁以上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目前更倾向于进行关节置换,一般术后3-10天就可下床活动,极大的避免了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虽然高龄患者手术具有手术风险大,但是通过医护的密切配合,保证患者围手术期安全,让高龄股骨颈骨折老人重新站起来。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